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老實人多平庸

蘇格拉底說過:每個人身上都有太陽,只是要讓它發出光來。我們大多是平凡的人,做著平凡的事,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肩負責任感,使自己不流于平庸。

美國前總統羅斯福說過:“成功的平凡人并非天才,他資質平平,但卻能把平平的資質,發展成為超乎平常的事業。”

一位名人曾經說過:“一個人在選擇怎樣度過自己的某段時間時,都是賭徒。他必須用自己的歲月做賭注。”

1872年,一個醫科大學畢業的應屆生面臨擇業問題,心中煩惱不堪:像自己這樣學醫學專業的人,一年有好幾千,殘酷的擇業競爭,我該怎么辦?

爭取到一個好的醫院就像千軍萬馬過獨木橋,難上加難。這個年輕人沒有如愿地被當時著名的醫院錄用,而去了一家效益不怎么好,自然也不怎么出名的醫院。可這沒有阻止他成為一個著名的醫生,并創立了世界馳名的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

他就是威廉?奧斯拉。他在被牛津大學聘為醫學教授時說:“其實我很平凡,但我總是積極地工作,腳踏實地地干活。從一個小醫生開始我就把醫學當成了我畢生的事業。”

對工作有崇高態度的人可以把卑微的工作看得偉大,缺乏事業心的人則容易把崇高的工作看得卑微。

任何一家有抱負的公司,都會有一種競爭的機制,不會讓那些碌碌無為的庸人長期在自己的公司混日子;任何有事業心、責任感的人,

在競爭如此激烈的現代社會中,也不會讓自己長期呆在某個平庸的角落。

井植歲男創立了跨國公司三洋企業。有一天,為三洋服務多年的園藝師向井植歲男請教如何成功:“社長,您的事業做得越來越大,而我卻還是一個為您打工的園藝師,請您告訴我一點成功的秘密吧。”

井植歲男笑著說:“好吧,我看你十分擅長園藝工作。這樣,我的工廠附近有一大塊空地,我們可以種一些樹苗。一棵樹苗多少錢?”

園藝師回答:“40元。”

井植歲男說:“好,咱們以一坪地種上兩棵樹來計算,大約可以種2.5萬棵樹,樹苗成本剛好是100萬。三年后,一棵樹苗可以賣多少錢?”

園藝師答:“大約3000元。”

井植歲男說:“就這樣定了,我先付100萬,

用來購買樹苗和肥料。你就發揮你的特長,負責澆水、除草、施肥等工作,來好好照料它們吧。咱們三年后,就可以掙到600萬的利潤,到那時我們五五分賬。”

園藝師一聽,馬上拒絕:“啊,那么大的一筆投入,我看還是算了吧。”

結果園藝師還是只能做著他的園藝工作,為三洋公司打工。缺乏膽識,不敢嘗試,雖然沒有了失敗的顧慮,但是也不會受到成功的垂青,你只能平庸地度過人生。

汪國真在《平凡的魅力》一文中寫道:

我不會蔑視平凡,因為我是平凡中的一員。我的心上印著普通人的愿望,眼睛里印著普通人的悲歡,我所探求的也是人們都在探求著的答案。

是的,我平凡,但卻無需以你的深沉俯視我,即便我仰視什么,要看的也不是你尊貴的容顏,而是山的雄奇,天的高遠;

是的,我平凡,但卻不需以你的深刻輕視我,即使我聆聽什么,要聽的也不是你空洞的大話,而是林濤的喧響,海洋的呼喊;

是的,我平凡,但卻無需以你的崇高揶揄我,即使我向往什么,也永不會是你的空中樓閣,

而是泥土的芬芳,晨曦的燦爛。

孤芳自賞并不能代表美麗也不能說明絢爛,自以為不凡更不能象征英雄氣概頂天立地。

老實人都很平凡,平凡得像霧像雨又像風。然而,平凡并非沒有自豪的理由,并非沒有魅力可言。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tedian/2990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