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如何讓低年級孩子把作文寫具體生動?

要使文章寫得優美,還需要好詞好句的點綴,而且“語句擴充法”最重要的是擴充一些精妙的詞語和生動的句子。這對于剛上學不足一年識字量不多的孩子來說,的確是一個難題。因為這一階段的孩子認識水平、認知能力以及生活閱歷非常有限,做家長的應充分利用家庭空間給孩子創造一個積累和運用好詞好句的良好環境。

01.卡片積累

為了讓孩子能夠在生活中學習,在生活中積累,可以為孩子準備多個小檔案袋,分別配上名稱,如顏色、味道、形狀。每當他學完一篇新的課文或在閱讀課外書籍時,

就可以指導他收集較好的詞語并制作成卡片,分別裝入相應的袋子中。這樣既能讓孩子在制作中學會識詞寫詞,又能夠讓孩子了解詞的類別,并學會應用在生活、學習中。

如“顏色”的檔案袋里就收集了:白里透紅、白嫩嫩、黃燦燦、紅彤彤、潔白、碧綠、瓦藍、綠油油、黑乎乎等等詞語卡片;“味道”袋里有:香噴噴、甜滋滋、香甜可口、清涼酸甜、又苦又澀等等詞語卡片;“形狀”袋里有:尖尖的、彎彎的、圓滾滾、細長、橢圓等等詞語卡片。

有時吃水果,我就會讓孩子自己去找出能表示這種水果的特點的詞語卡片,拿出來認一認,讀一讀,并試著用這些詞語說一句或幾句話,再將這幾句話連成一段話寫成日記。

這種卡片積累法需要家長有足夠的耐性和恒心,

堅持下來就一定會有收獲。

02.游戲積累

要活躍孩子“寫話”的思維,要求孩子必須學會觀察和分析生活周圍的事物。因此詞句的積累應聯系生活的點點滴滴,引導孩子處處留心,處處分析思考:該怎樣說會使句子更生動形象?為了不讓孩子承受太重的學習壓力,可以常常以各種游戲來激發孩子說話的興致。

說一說,看用哪個詞最好?

這種方法可稱為“換詞”游戲,主要是幫助孩子積累和運用同義詞,使句子內容豐富而靈活。如孩子帶回數學試卷,他得了一百分。此時,家長故意問他:“你的心情怎樣?”“我高興極了!”孩子不假思索地說。“換個詞,還可以怎么說?”“我開心極了!”家長如果鼓勵孩子多換幾種說法,多經過思考和查書尋找,

就能夠找出好幾種表示“高興”的詞語。

仿一仿,看誰仿得像?

這種方法可稱為“仿句”游戲,在生活的空閑里,說一說,仿一仿,輕松地得到說話的訓練,為“寫話”打下基礎。家長可主導與孩子間的仿句對話——“小草鉆出來。”“太陽升起來。”“嫩綠的小草鉆出來。

”“火紅的太陽升起來。”“嫩綠的小草從土里悄悄地鉆出來。”“火紅的太陽從山上慢慢地升起來。”這樣的訓練,能讓孩子逐漸學會把句子說得更具體、更生動、更完整。

想一想,用怎樣的話兒來形容?

外面下雨了,讓孩子去聽一聽,雨聲是怎樣的?看一看,滴落下來的雨花是怎樣的?再用手接一接,雨水淋濕了自己的手,感覺是怎樣的?

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孩子從留意生活的點滴開始學會了積累,從切身的體會中學會了運用。

比一比,誰想得妙?

主要是培養孩子豐富的想象力,力求使句子說得生動有趣。比如家長引導孩子觀察天上的云彩——“一團一團的白云像棉花。”孩子想了想,也說:“一堆一堆的白云像墻壁。”家長補充說:“天上有個雪人在對我笑。

”孩子說:“天上有個小白兔在蹦蹦跳跳。”

適當展開聯想與想象,運用多種修辭手法,能開發孩子的語言思維能力。如若家長能讓孩子多在生活中觀察、想象并運用,那么孩子既能實地觀察,實地體驗,又能感受成功的喜悅,比起單一的聽課,比起枯燥的家教,比起緊張的補習,效果不是更好些嗎?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2957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