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從創造性思維中獲益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一個好主意突然出現在你的腦海里,或者你突然悟到了或觀察到了什么事情?那就是你的創造性思維在發揮作用。雖然我們通常把創造性看作靈光一閃,但它也可能是系統的分析和思考的產物。

創造性是一種如果不用就會生銹的自然能力。雖然某些人可能比別人有更多的創造性,但我們每個人都有創造性思維,而且通過實踐我們可以提高創造性思維。

創造性的運用可以豐富我們的解決方案,有助于我們做出高質量的、可行的決定。下面有8條建議,可以提高你的創造性。

積累

在牛頓觀察蘋果落地前,他曾長時間思考地心引力的問題。當問到他為什么會有這樣一些令人震驚的發現時,他回答說:“通過思考它們。”

無論我們多么有創造性,如果我們沒有知識和經驗,我們也不能獲得可行的解決方案,或者當我們發現時也不能辯識出來。

堅持

只有專業知識和經驗是不夠的。我們還需要堅定不移的精神,以及對提出一個創造性的解決方案的真誠愿望。偉大的發明家常常是反復地做一件事情直到他們解決問題。

追隨

向那些頗具創造性的人學習,做他們所做的事情(見第3節),這將會激發你自身的創造性。

頭腦風暴

自己做一做頭腦風暴,與他人一起更好。盡可能多的提出觀點,越離奇越好。隨后再評價它們。

魔術棒

你希望解決方案是什么?這將成為你的目標。再回頭想想你怎樣才能達到這一目標。反復地問自己:“我怎樣做才能實現目標?更改擴展和修改你認為完美的觀點。把它們擴大、縮小,組合起來,分離開,反復地琢磨,直到你有所收獲。

想像

使用一些引導性想像,比如象征、類比、推論等等來挑戰你的設想和觀點。別人會怎樣解決這個問題?比如一個外科醫生,一個藝術家,一個科學家。你認識或敬重的某個人會怎樣解決這個問題?

運用你的想像,找到完全不同的視角。

把問題留到明天解決

我們頭腦中的許多創造性的觀點似乎不知是從哪里來的。也許會出現在我們想別的事情時,也許會在我們的夢中浮現。

可以使用被稱為“孵化”的技術,在我們將要睡著的時候,回顧我們想要解決的問題,并且帶著問題睡覺。十有八九,我們的潛意識能創造出一些我們苦想三個晚上才能得出的答案。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lzchuangye/2965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