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孩子成績不好,家長心情需要調整

鈴、鈴、鈴……電話響了,接通電話,是弟弟打來的。“咋辦呀?兒子數學又考了80分”電話里傳來了弟弟焦慮的聲音。

弟弟家的男孩兒上三年級,一二年級的時候語文數學都考100分,可是到了三年級,連著考試數學都考80多分,弟弟很著急、焦慮,沖著小侄子大發雷霆,“同學都能考98分、100分,你怎么考那么少?”每次考試沒考好,一家人就得吵一架。現在弟弟、弟媳每天緊張的什么事兒都做不下去,一心的弄孩子學習。孩子放學去學習寫字,周六周日上各種興趣班:奧數、英語、閱讀寫作、美術、古箏。一家人每天生活緊繃著,每天都在戰場上,

生怕兒子再考80多分回來……

我的閨蜜也向我訴苦,訴苦她家的二胎女兒上小學二年級,作業拖拉,一做作業,一家人就得發生戰爭,成績也不理想,現在一家人為了女兒的學習,都快愁死了。

經常聽到大人這樣說:“你說我們上學的時候也沒這么麻煩,現在孩子學習怎么這么難管,提高成績好難。”一大部分家長給孩子一對一補課,成績還是提不上去。和我一起學心理的朋友,那天吐槽他上初三的兒子,數學、物理從開學就一對一補課,這次期中考試還沒有考及格,不知道怎么辦了?

是的,每次聽了和我訴苦的家長,我從心里理解他們,接受他們的情緒,安撫他們焦慮的心。同時,我也會反問一句:“您覺得每天生活在高度焦慮里面,會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嗎?您的這個焦慮心理,情緒化的狀態,會不會影響到您的孩子?您感覺這樣做,對孩子的學習、成長有益處嗎?”幾個反問句拋給家長,家長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是啊,每天孩子一做作業慢,一考不好就會指責、訓斥、打罵孩子,

孩子怎么會考好?孩子會認為學習是痛苦的事,而不是快樂的事,經常因為學習而挨打。久而久之,孩子會出現厭學,不去上學……

如果我們做家長的一味的盯著孩子的學習,孩子會很煩。有個朋友講笑話說:“一天他當教師的老婆和上初一的兒子聊天,當老婆剛說完第一句,兒子就說,媽你不要說了,就知道你下一句要說啥。”雖然是笑話,可反襯出現在的家長大部分都是盯在孩子的成績上。孩子很不舒服,不喜歡。大家想啊,當一個孩子每天生活的不開心,不快樂,怎么會用心學習,怎么會提高成績?

其實啊,我覺著孩子學習也不難,難的是家長往往站在成人的角度來要求孩子。“這個這么簡單的題,你怎么做錯了?反義詞你也不會?多好寫的作文,

你扣三分?……”把孩子的思維弄蒙圈了,不知道朝哪個方向努力了!

干預、替代、做主都是阻礙孩子成績提高的。

這樣做能提高成績,重視非智力因素。讓孩子自主學習,大膽放手,培養孩子獨立自主學習的能力;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滿足孩子正當的需求,讓孩子心里高興;和諧的家庭氛圍,輕聲細語的語氣交流,有效的溝通;積極正向的情緒,感染孩子。

您不覺得家庭文化很重要嗎?家庭文化是誰?是您啊,爸爸、媽媽,還等什么呢?想提高您還的成績,首先需要您二位的積極配合和改變!

變化從心開始,只有變化才是永恒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2981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