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孩子學習不好,老師家長定性說笨或懶都是思維的懶惰

做不到並不是因為你笨、你懶,而是你的方法不對

作者:剽悍一隻貓

摘自公眾號:剽悍一隻貓

1

前陣子聽到一個故事,有個孩子大學沒考好,結果怪父母沒能力買得起學區房,沒能給他提供足夠的學習資源,沒有錢給他請私人的家教。

奇怪的是,父母不但沒有覺得這個孩子的言論有問題,反而覺得自己不夠努力,對不起孩子。真是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孩子。

說起來,我家也是在農村,父母文化水準偏低,更不用說上過大學了。在學習這件事情上,我們自己探索的比較多。

不過我最感激的,依然是我的父母。

雖然他們沒有高學歷,沒買學區房,但他們卻教會了我最重要的一課——不要說自己不行。

2

來,看個故事。有個孩子的家長,孩子成績不好,怕給大人看成績單。

最後家長看完成績單以後,當著孩子的面說了一句,“哎,成績不好,隨我啊,我從小考試成績也不好。可能我們家就沒讀書的天分吧。”

完蛋了,這孩子以後都不需要找藉口了,拿家長現成的藉口就行了。

果然,這個孩子學習成績越來越差,還差得理直氣壯。

3

這讓我想起了很多學生對學習其實是有陰影的。因為在上學的時候,成績不好就會被老師說笨。一旦不想學習,就容易被家長說懶。

不論是說笨,還是說懶,都是一種思維惰性。把人定性了。

“反正我笨,努力了還不是照樣沒用?”

“我的性格就是特別懶,勤快不起來。”

這種心理暗示挺可怕的,尤其當家長、老師給孩子灌輸這種想法的時候,就是人為地製造心理障礙。

製造完心理障礙後,還告訴大家,你要學得好,就得頭懸樑、錐刺股。在我看來這本身就是非常扯的事情。

4

古印度有這麼一個寓言故事。有個人想要步行穿過大陸,但是當時的大陸上佈滿了荊棘,而他卻光著腳。

他面臨著兩個選擇。第一個選擇是征服大自然,在荊棘叢中趟出一條路。第二個選擇是做一雙草鞋。這個人選擇的是做草鞋。

這則寓言故事我很喜歡,如果你有更好的解決方法,幹嘛非要苦哈哈地選擇最難走、阻力最大的路?你的心思和精力全花在了砍倒荊棘叢上,你哪裡還有心情看周圍的風景?

學習這件事情在我看來,也是一樣。你非得頭懸樑、錐刺股,逼自己去啃最大最難的骨頭,結果崩了牙,然後告訴自己就不是這塊料,這簡直是最不明智的做法。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jiaoyu/2270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