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三觀不合,不相為友

《易經》:「同聲相應,同氣相求。」

人能成為朋友,靠的是相同的志趣,也就是看待事物的立場與觀點接近。

真正的朋友應該有共同的興趣愛好乃至理想追求,或者說,朋友應該是同道。

相反的情況,古人稱之為「道不同,不相為謀」,用現在的話來說,叫做「三觀不合,不相為友」。

三觀就是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這「三觀」不合的人是不太可能做朋友的,勉強不來的。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三觀,才是人和人之間最大的障礙!

三觀不合的人,所說的話難有交集,更談不上碰出火花,寒暄片刻尚可,相處時間稍長,便如雞同鴨講,

彼此都覺得索然無味,甚至有可能互相傷害。

有一則寓言說,青蛙和老鼠成了好友,想時時刻刻都在一起。于是,它們把腳綁在了一起。

剛開始,它們在地面上行走正常,還能吃到谷子。

當它們來到池塘邊時,青蛙一下就跳進了水里,把老鼠也拖下了水。

青蛙在水里玩得高興,

而可憐的老鼠不會游泳,淹死了。

最后,老鼠的尸體浮上水面,它的腳仍然和青蛙綁在一起。

一只老鷹發現了老鼠,便沖向水面,抓起老鼠,而青蛙也跟著被提出水面,成了老鷹的美食。

三觀不同的人密切來往,就像寓言中的青蛙和老鼠,只會給雙方帶來傷害。

摸不透的心就算了,不必費力去揣摩;看不清的人就遠躲,不必勞神去猜測。人生短暫,精力有限。我們應該將所有傾注于所愛的人、相處愉快的人。

對于那些志不同道不合的朋友,我們大可以選擇悄悄離開。畢竟,誰的生活里也不會缺了一個人就不行。

所謂打交道,交在其次,重要的是有相同的道,也就是「三觀」要合。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2963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