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要把觀點和事實混為一談

一個聰明人曾經指出事實、幻想、傳言和感受之間的區別。他說:“事實就是事實,盡管我們喜歡用不同的形式來偽裝。但不會有那么多的事實和我們想像的一樣。”觀點在他看來是幻想。他說:“我們有個壞習慣,喜歡把觀點看作事實;而實際上觀點僅僅是觀點,是我們可憐的想像。”

傳言即所謂的道聽途說、謠傳、謠言工廠。他說:“正如我們所知道的,大多是些謠言。”

“我們也常常過分夸大感受,”他說,“有兩種感受,都同樣重要。第一種是我們的感情——我們是幸福、悲哀、狂熱還是高興,我們需要知道;第二種是我們的直覺、預感和內心感受。

隨著世界變得越來越混亂和復雜,這些變得日益重要。”

所以他勸告:

1.確認事實,不要偽裝不是事實的事實。

2.你陳述你的觀點時,讓人們知道那是你自己的觀點,不要掩飾它的真實性。

3.不要擴散傳言。

4.認識和分析自己的感受,相信自身的直覺。

5.當有人告訴你什么事情時,仔細傾聽并且鑒別是事實、幻想、傳言還是感受。

這并不是說觀點是沒有價值的,它們有價值。如果我們沒有自己的觀點,那我們沒有必要討論。作為一個管理者,吸收和利用別人的觀點是非常重要的。不要掩飾真實的觀點或者混淆事實。

幻想和傳言也是重要的信息來源。

感受也給了我們很重要的信息。我們需要認識感受并小心地處理它們,

我們還要注意直覺——我們的和別人的。所以我們必須警惕,作為信息的接受者,我們必須認真傾聽和詢問,以便能夠區分事實、幻想、傳言和感受。辨別它們之間的區別是非常重要的。

當我們區分不同類型的信息時,不要被無處不在的假設所蒙蔽。捕捉假設并且像對待事實那樣對待它們是很容易的。許多付出慘痛代價的、令人尷尬的決策都是基于無人檢查的不正確的假設的基礎之上的。

檢查假設,你需要明確地陳述它們,盡管這樣做是很難的。因為大多數假設幾乎是在瞬間,而且是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完成的。就像我們的大腦,要把矛盾的、混亂的信息理出個頭緒一樣。要不斷地問自己,我做了哪些假設,有什么方式檢驗它們?

別人是否也做了同樣的假設,或者做了不同的假設。不同的假設等價嗎?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riji/2948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