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一扇窗子,一面鏡子

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便是不要攀比,甚至在接受了諸多先圣先哲靜以修身、儉以養德的熏陶之后,生出了有錢近乎罪惡的心理。但是,有錢又有何罪?

近年來,當街怒砸豪車的事件并不鮮見,人們似乎已經在心理上接受了“富人都是有罪的”的偏見。縱然在新聞里經常看到一些紈绔子弟的不良作為,但我們的態度未免過激了些。莫不是深埋心底的仇富心理在作祟?開法拉利送孩子上學看似高調,細究之下實則無咎。面對這本應無可厚非的事情,我們何以如此仇視?難道李先生再買一輛普通汽車送孩子上學就不是另一種意義上的炫富?為何家長們的心理如此矛盾?一方面,

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能夠衣食無憂,有房有車;可另一方面,他們對于別人此時顯露的些許“銅臭氣”深惡痛絕,生怕自己的孩子生出攀比之心。這未免有些可笑!

林清玄說:“一個人面對外面的世界,需要的是窗子;一個人面對自我時,需要的是鏡子。”善哉斯言!當我們面對別人“露富”時,我們能否打開心中的窗子,理智正確去對待?在面對自己過激的態度時,我們能否看看面前的鏡子,問問自己是否有失公允?

有錢沒什么不好。有了錢,我們可以做許多自己想做的事,這或許也是我們奮斗的目標之一。“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說法自古有之,

王小波也說:“我是個俗人,我喜歡錢,這有什么不好?”誠如斯言,有錢沒什么不好。對待有錢人我們需要的是一種公允的態度,應就事論事,莫讓仇富心理作祟。

對待金錢,我們不必去攀比,也不必為有錢而苦惱。一如豁達的蘇軾,得用便用,不得用便徜徉于天地之間。不必害怕人民幣讓你沾上銅臭氣。又如某位作家所說:“此物便如內衣,不必說你沒有,也不必逢人便說你有。”對待金錢還應以平常心視之。

一扇窗子,一面鏡子。公允待人,以人為鏡。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2935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