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謹慎地表達你的信息

詞匯能夠導致爭論和防御心理,也能產生積極的影響

作為一個主管,我們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致力于影響其他人,修正其他人的行為舉止。在交流中這樣做的結果得到的是否定的評價。

有種很自然的趨勢,當人們企圖去影響別人時,發出的信號中有1/3屬于溝通中的致命過失。我們的言行很容易變得蠻橫、命令或威脅,給出的是多余的勸告。

我們所在的位置,很容易使我們有一種優越感,以恩人自居,這是另一類的致命過失——評價和標榜的過失。

我們肯定要受到上級的評價,即使我們努力表現出高興,

顯示出那是有益的。相互影響越困難,說明我們與他人的關系越淡漠;越想說明潛在的動機,交流的結果就越差。

我們的精力集中于要贏,而不是聽。當別人講話時,我們的大腦時刻準備去反駁,因而總有一種挫折感。交流變成了互相攻擊,我們的地位總是強調:我是對的,你們肯定錯了,因而無禮、固執、愚蠢都表現出來了。

像這樣的交流是防衛性的、令人氣惱的、充滿敵意的。它詆毀了相互間的尊敬,削弱了相互諒解,輸者失去的是一場戰斗而不是戰爭。

我們如何做才能避免這種局面?

謹慎地表達你的信息,并且用事實和中性的詞匯,中性的、非判斷性的語調傳遞它們。

以神入和理解去傾聽,以別人的觀點去看待事物。

還需要懷著真誠的愿望去收集和給予正確的信息,再配以一些技巧:傾聽的技巧,給予正確信息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技巧。這一節我們將檢查我們在傳遞信息時所使用的詞匯。

選用中性詞匯

思考一下這些詞匯的含義:時髦受到廣泛的注意

曇花一現非常奪目

突然快,迅速

不可靠易變

混亂的思想難懂左邊的這些詞匯是具有否定含義的,而右邊的詞匯是中性化的、客觀的或描述性的。同樣我們也能選出一些短語:你又懶又沒有責任感。這個星期,你已經遲到3次了,那么多工作在等著你,可是你還在看報紙。

你錯了。我不這么認為。

這些數字簡直是一堆垃圾!我需要更準確的數字。

不要打斷我!我正在講話,請讓我講完。

我們可以選擇一些情緒化的或者是暗示性的否定判斷,也可以選擇一些中性化的短語。

同樣,我們可以選擇不太友好的語音語調,也可以選擇比較中性的、禮貌的語音語調。

對于有用意的、情緒化的詞匯或否定含義的短語以及充滿敵意的腔調的反應,與中性的、重事實的或描述性的詞匯以及友好的語調的反應截然不同。前者可能激起防御、憎惡甚至敵意,導致一場沖突,而后者通常讓人注意傾聽,收集事實,解決問題。在你講話前先想一想,尤其是在你感覺受到干擾有點兒氣憤時。你通過什么方式傳遞你的信息,避免令人泄氣、防御、甚至引起爭論的語言。

選擇積極的詞匯,詞匯促成事實。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2941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