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何時運用積極傾聽技巧

因為積極地傾聽需要很大的努力,你可能不想任何時候都這么做。在下列情形下,你需要運用這一技巧:

為了收集正確的信息,獲得更多的信息。

向講話者表示你一直在積極傾聽并鼓勵他繼續講下去。遇到新思想。

當有問題需要解決,你需要更多的事實時。你不能肯定講話者的意思時。當發生沖突時,當你不同意講話者的觀點時。

當你與講話者爭論或提意見時。為了支持某人,當講話者想要談論時。

顯示你接受對方的說法時。提供你的反饋時。當用“我”陳述時。在情緒化的場合,為了平息不安、氣憤或情緒化的人時。

當講話者以自己真實的情感敘述事情時。

在講話者談論個人事情和問題時。

當講話者談論他們的感情或情緒時。

通往心的道路是耳朵。

有兩種特殊的情況我們應當避免使用積極傾聽技巧。

第一種情況是如果我們不喜歡或不尊敬講話人的時候。我們可以使用情緒化的詞匯、短語或語調,這些會起到警告講話者而不是鼓勵他繼續講下去的作用。

第二種情況是不要用積極傾聽的技巧來隱藏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你應擁有你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在作出積極傾聽的反饋時,保持中立。既不支持也不反對,是最好的反應。傾聽小技巧

要有耐心。聽出弦外之音。傾聽對方,而不是反駁對方。觀察肢體語言。用你自己的話反饋。

注意你的回復的語氣、語調。

你不必贊同他,只需理解他們的立場和觀點。

五種積極傾聽技巧:用你自己的詞匯解釋講話者所講的內容,從而檢查你的理解講者:我覺得很壓抑,因為我自愿加班加點,盡了最大努力,按時完成了項目,但是好像人人都不贊同我。

聽者的反應:看上去你很失望,你沒有得到足夠的支持。

講者:是的,正是這樣,并且……

當有人表達某種情感或感覺顯得很情緒化時,傳遞你的神入。講者:我真是厭煩極了。這項預算非常不精確,他們希望我嚴格管理。我花費了大量的時間熟悉它們,發現錯誤,卻耽誤了我的工作。

聽者的反應:是的,真是夠煩的。

講者:你別開玩笑,關鍵是還有許多事要做。我需要有人去做,

我的大腦需要休息。

聽者的反應:聽起來你確實厭煩極了。

講者:我建議……我寧愿……

?講者:這項增加銷售的計劃沒有任何實質性的建議。

聽者的反應:聽起來你很不順利。

講者:是的,這個問題一直在談論卻沒有行動。我們不該有個基本原則嗎?我認為早就應該定下基本原則了。

把講話者所說的內容、事實簡要概括。講者:你不在時發生了許多事情。李撞了車,需要幾天才能治好;王患了流感;張扭傷了腳腕子。此外,我們必須有一份臨時計劃,不知誰故意把我們的主要文件弄丟了。你回來了我真高興。

聽者:聽起來你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一直忙到現在,對嗎?

講者:我要說的是,如果由我自己來做,我會把一切管理得井井有條,

并且我已經在做了。

綜合講者的幾種想法為一種想法。講者:第一件事主要是政策改變,沒有人能夠預言;第二件事是我們最好的一個技術員辭職了;第三件事是這個項目的最后期限到了,我建議檢查一下,看看我們應該做些什么!

聽者:你的意思是有一系列的障礙使得我們這個項目的完成更加困難了。

講者:你別開玩笑,我認為最關鍵的是政策的變化,如果政策不變,我們會有機會。

聽者:好像你覺得一切都失去了。

講者:不是所有都失去,而是我們肯定還會有機會。大膽的設想

從講話者的角度大膽地設想。管理者:我需要這些報告是為了能夠按時完成任務。

雇員:我們恐怕不能滿足你,任何人都是我的老板。

管理者:我想這一定難為你了。

雇員:這僅僅是……?

講者:我真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每項活動都有贊成和反對兩種意見而且反應都相當強烈。

聽者:如果我處在你的位置上,我想我寧愿慢些作出決定,以免得罪某一方。

講者:是的,……我想我需要更多的信息,或許應該再收集一些意見,向有這方面經驗的人請教。

你何時不再積極傾聽?

只要你覺得講話者把該講的都講過了,全部故事你也都聽過了,你就不必再積極傾聽。

接下來顯然你會走到下一步。例如:你從你的角度認為問題得到了解決;或者你自作主張地決定下一步將發生什么。通過實踐你的傾聽技巧將會得到改進。但是積極傾聽的技巧是無止境的,總是需要自我訓練,不斷提高層次。

最終你會覺得這種努力是非常值得的。沒有人為了給你面子才去積極傾聽。你不善于傾聽,別人照樣會有面子,會受到尊重。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liyi/2935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