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智力體操訓練

居里夫人,即瑪麗·居里,原籍波蘭的法國科學家。1893年,她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于巴黎大學,并先后取得物理學和數學碩士學位。后與法國物理學家皮埃爾·居里結婚。一起研究放射性元素,發現了放射性元素釙和鐳,并因此與法國物理學家亨利·貝克勒爾分享了190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之后,居里夫人繼續研究了鐳的應用,并且又獲得1911年諾貝爾化學獎。

舉世聞名的女科學家居里夫人有兩個孿生女兒,她的科研工作可以說忙得令人難以想像,但是她卻從來沒有忽略過對女兒的教育。作為一個科學工作者,

她自然十分重視科學地教育孩子,尤其重視對孩子進行早期教育,并善于把握孩子智力發展的年齡優勢。在女兒不足1歲時,居里夫人為她們“發明”了一套獨特的教育方法,她稱之為“幼兒智力體操”訓練。

居里夫人的想法是讓她們廣泛接觸人和大自然。她忙里偷閑,帶著兩個女兒到動物園看動物,家里還養了一只貓。每當看到女兒們與貓玩在一起玩得嘻嘻哈哈,居里夫人都會忍不住也加入她們;有空的時候,她還喜歡帶著她們到公園去看綠草、藍天、白云,看色彩絢麗的各種植物和人群,讓她們到水中玩水,在大笑聲、快樂的尖叫聲中,使她們感受大自然的美景。就這樣,孩子漸漸快樂無憂地長大了,居里夫人想:“僅僅學習大自然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

”于是她又開始了一種帶藝術色彩的“智力體操”--教孩子唱兒歌,給她們講童話。每晚睡覺之前,居里夫人坐在女兒的窗前,用低沉輕柔的聲音給她們講白雪公主,講丑小鴨,女兒深深迷戀上那些有趣的故事,每當這個時候,她們總是安靜又聽話,眼睛專注地看著媽媽慈祥的面孔。再大些的時候,就開始智力和手工制作的訓練了。比如居里夫人一有空,就親自訓練她們數數,教她們識字,還不厭其煩地送她們去學習彈琴、畫畫、做泥塑。居里夫婦平常的時候,居里夫婦都很喜歡養花,孩子們自己也學著在自己家的庭園中栽花、種菜,雖然有時候院子被搞得亂七八糟,但居里夫人從來都是笑呵呵的,
根本不在意。飯后,居里夫人經常抽出時間與女兒們去散步,在散步時給她們講許多關于植物和動物的趣事,講種子是怎樣在花里長成的,小老鼠和鼴鼠是怎樣打洞的,哪里能找到兔子窩等等。她總是用身邊可以見到聽到的東西教女兒,而且不停變化花樣,孩子們就不會覺得枯燥。有時候,鄰居們還能看見在林蔭道上,居里夫人還教兩個可愛的女兒騎車,笑聲、歌聲撒了一路。就這樣,“智力體操”陪伴了兩個女兒的成長。

居里夫人這套全方位幼兒早期“智力體操”訓練,不僅使孩子增長了智力,同時也培養了孩子的各種能力,增強了孩子的自信心,錘煉了性格。其實這套體操并不是什么高深莫測的,平凡人也完全可以發明出來。

難就難在能不能把它長期地認真施行。我們和居里夫人一樣關注兒女的成長,甚至“望子成龍、盼女成鳳”的心情比她要急切得多。只要我們愿意,我們有可能發明出更完善更細致的一套體操出來。因為就大多數情況來說,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恐怕自己比所謂專家更能夠設計出最適合自己孩子的一套成長方案。居里夫人在教育孩子時,恐怕和“鐳”沒有什么關系。愛和智慧能成就出偉大的父母,由此才將兒女培養成偉大的人物。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waiguo/2900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