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好奇是知識的萌芽

達爾文(1809-1882),英國生物學家,進化論的奠基人。曾乘貝格爾號艦作了歷時5年的環球航行,對動植物和地質結構等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和采集。1859年出版了《物種起源》這一劃時代的著作,在生物科學上完成了一次革命。

達爾文從小就愛幻想,他熱愛大自然,尤其喜歡打獵、采集礦物和動植物標本。他的父母十分重視和愛護兒子的好奇心和想像力,總是千方百計地支持孩子的興趣和愛好,鼓勵他去努力探索,這為達爾文能寫出《物種起源》這一巨著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有一次小達爾文和媽媽到花園里給小樹培土。

媽媽說:“泥土是個寶,小樹有了泥土才能成長。別小看這泥土,是它長出了青草,喂肥了牛羊,我們才有奶喝,才有肉吃;是它長出了小麥和棉花,我們才有飯吃,才有衣穿。泥土太寶貴了。”聽到這些話,小達爾文疑惑地問:“媽媽,那泥土能不能長出小狗來?”“不能呀!”媽媽笑著說,“小狗是狗媽媽生的,不是泥土里長出來的。”達爾文又問:“我是媽媽生的,媽媽是姥姥生的,對嗎?”“對呀!所有的人都是他媽媽生的。”媽媽和藹地回答他。“那最早的媽媽又是誰生的?”達爾文接著問。“是上帝!”媽媽說。“那上帝是誰生的呢?”小達爾文打破沙鍋問到底。媽媽答不上來了。她對達爾文說:“孩子,世界上有好多事情對我們來說是個謎,你像小樹一樣快快長大吧,
這些謎等待你們去解呢!”

達爾文七八歲時,在同學中的人緣很不好,因為同學們認為他經常“說謊”。比如,他撿到了一塊奇形怪狀的石頭,就會煞有介事地對同學們說:“這是一枚寶石,可能價值連城。”同學們哄堂大笑,可是他卻并不在意,繼續對身邊的東西發表類似的另類看法。還有一次,他向同學們保證說,他能夠用一種“秘密液體”,制成各式各樣顏色的西洋櫻草和報春花。但是,他從來就沒有做過這樣的試驗。久而久之,老師也覺得他很愛“說謊”,把他的問題反映到了達爾文的父親那里。父親聽了,卻不認為達爾文是在撒謊,而是在想像。

有一次,達爾文在泥地里撿到了一枚硬幣,他神秘兮兮地拿給他的姐姐看,并一本正經地說:“這是一枚古羅馬硬幣。

”姐姐接過來一看,發現這分明是一枚十分普通的十八世紀的舊幣,只是由于受潮生銹,顯得有些古舊罷了。對達爾文“說謊”,姐姐很是惱火,便把這件事告訴了父親,希望父親好好教訓他一下,讓他改掉令人討厭的“說謊”習慣。可是父親聽了以后,并沒有在意,他把兒女叫過來說:“這怎么能算是撒謊呢?這正說明了他有豐富的想像力。說不定有一天他會把這種想像力用到事業上去呢!”

達爾文的父親還把花園里的一間小棚子交給達爾文和他的哥哥,讓他們自由地做化學試驗,以便使孩子們的智力得到更好的發展。達爾文十歲時,父親還讓他跟著老師和同學到威爾士海岸去渡過三周的假期。

達爾文在那里大開眼界,觀察和采集了大量海生動物的標本,由此激發了他采集動植物標本的愛好和興趣。

沒有好奇心,沒有想像力,就沒有今天的“進化論”。而達爾文的父母最成功之處就在于特別注意愛護兒子的想像力和好奇心。

“好奇是知識的萌芽”。當你的孩子頭一次向你提出稀奇古怪的問題時,一定要認真對待,這正是他們走上成材之路的開始。想像力在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如果沒有想像,人就不可能有創造發明,不可能有任何預見。科學家愛因斯坦認為,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想像,極大地豐富了孩子的精神世界,為孩子開發著創造的源泉。你的孩子學會了想像,你的孩子具備了豐富的想像力,

他就容易做出新奇的創造。孩子的生活中充滿著想像。他們把幾個小凳子并排放起來,就把它想像成一列遠道而來的火車;他們抱著洋娃娃,會想像自己是醫生,在給小娃娃認真地治病。孩子的這些千奇百怪的想像是在成長過程中、在家長的教育影響下發展起來的。作為父母要注意培養孩子的想像力,充實孩子的感性形象和理性知識。不妨經常給孩子講一些優美的童話、古老的神話和傳說或者科學幻想故事。讓孩子接觸各種事物,熟悉各種形象,也要讓孩子積累更多的知識。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waiguo/2900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