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豐富,以及豐富的痛苦

“就把我們囚進現在,啊上帝!你給我們豐富,和豐富的痛苦。”

當我讀到那些關于“北上廣vs三線小城市”的激烈討論時,我想到的就是穆旦的這句詩。作為一名曾經的逃兵,我既不后悔曾經懷著一點小小的理想前往北上廣,也不后悔轉戰三線小城的決定。我曾利用過上帝賜予我的“豐富”,最近卻承受不住“豐富的痛苦”。

長輩們為我不值,認為如果我不去北上廣,就不會有這么多曲折,也許就會成為那個傳說中“別人家的孩子”,然后借著我去禍害其他小朋友,但想不到現在我卻逐漸變成知識越多越反動的反面教材。

你看《三國》能賺錢嗎?讀馬爾克斯能賺錢嗎?難不成你想找個一起學習群體心理學的姑娘?

“書中自有黃金屋”是個騙局,“書中自有顏如玉”終是虛妄,帶著功利心看書的人總會意識到這一點。但看書如果不能讓人賺錢,又有什么作用?

小城市中這么多開著法拉利出入豪華酒店的人,他們會去關心辛亥年為什么會革命嗎?他們的錢跟讀書有一毛錢的關系嗎?別人的尊敬是因為金錢和權力,這是冷冰冰的社會現實。

我不想認同這個價值觀,我是一個“異端分子”,但我沒有辦法消除金錢帶來的沉重的壓力。在三線小城,同一價值觀帶來的壓力遠比在北上廣來得強烈,從這個意義上說,在小城生活,意味著“貧乏”。

而在北上廣,

無論是一個怎樣的“異端分子”,都可以找到同道中人,認同你的人,讓你暫時拋下現實的壓力,獲得精神上的重生。這里有各式各樣的程序猿、工程獅、碼字狗,有小清新小文藝,說不定還能遇上資深aV研究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牛人。

你走在西單長安街,在外灘人民廣場,在天河體育中心,甚至在唐家嶺那樣的絲聚集地,都會有一種幻覺,你站在了時代的前沿,你的眼界是開闊的,認識是深刻的,你看到世界的“豐富”就在眼前展開,就像小時候第一次看露天電影時的感覺,就像奧雷里亞諾第一次看到吉卜賽人的冰塊。

這是一種魔法。

但魔法終究是魔法,魔法不會憑空變出毛爺爺,而毛爺爺是這個社會的唯一通行證。

你想做個不為金錢所累的高尚者,這樣的理想你父母知道嗎?你老婆孩子知道嗎?金錢的壓力無所不在,痛苦也無處不在。

我們這個社會把人們分為兩類,有錢的成功人士和沒錢的絲,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人會成為成功人士,北上廣只歡迎這些人;至于剩下的絲,大家首先會問:“你為什么不成功?”即便發問的人自己也是個絲。對比那些日進斗金的牛人,我確實是個loser,所以愿賭服輸清盤出局也沒什么話好說。

既然壓力無法避開,就回到最初那個討論:去北上廣還是留在三線小城?我的意見是,敢于見識“豐富”而且能夠承擔“痛苦”的人,自然可以去北上廣,但對于那些對世界充滿好奇心的年輕心靈,這不是一個可以理性分析的命題。

所有的快與不快都放在那里,讓自己靜聽內心的聲音:我是不是該去嘗試?我是不是遇見了一個“對”的地方?當你覺得你輕易放棄一定會后悔的時候,那就勇敢地去做吧,并且勇于承受痛苦。

不管在哪個地方,總是覺得“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聰明人一定是要遭殃的,生存的主旋律永遠是:賺錢,賺錢,根本停不下來地賺錢。但是,我是說但是,我希望自己在生活上符合主旋律的同時,也能在精神上保持一個“異端分子”的身份,即便這樣的分裂會帶來別的痛苦。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895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