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豐富的興趣愛好,是人生的幸福快樂之道

興趣廣泛而無一精擅是不是一種悲哀?

作者:惡魔奶爸Sam

摘自公眾號:惡魔奶爸Sam(id: lxg-milk)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感受:自己的興趣一望無際,

涉及各個領域,都熱愛,都非常憧憬,也十分享受那種過程,甚至很多都可以做的有些漂亮,可是,卻都不精通,不要說去實現那種專業性、卓越性的突破了,甚至連精通,或者說擅長都做不到。

興趣永遠只是興趣,成不了技能和特長。

而且有些人,並不是缺乏毅力,僅僅是興趣廣泛而已,他們也非常想專精一項,深入下去,卻又覺得生活需要其他的那些興趣,一樣也不能缺,這樣生活才夠多彩,做不到長時間裡只集中在一個方面,什麼都喜歡,什麼都想要。

可是人一生的時間和精力畢竟是有限的,除非說你是天才或者超人,智商深不可測,學習速度超快,否則一般人終其一生,頂多也就習得一兩門技能,但因為過度分散的注意力,

讓自己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精,所以都做得成不了氣候,有時候也不免會有挫敗感。

今天這篇文章,就是想討論一下,這種人生態度,生活狀態,是不是一種悲哀呢?

01

首先開宗明義:興趣廣泛而無一精擅,絕對不是一種悲哀。

相反,它對於你的職業發展,可能是個非常強大的優點。

充足的好奇心,旺盛的精力,無窮的探索精神,不論這個人本身是否有成績,這類品質放在任何人身上,都是絕對的優秀素質。

如果你真的涉獵足夠廣,哪怕你只是懂那麼一些些,這些知識,也會在未來,不知道哪個時候,給你帶來巨大的收益。

因為這個世界上的工作,按照技能要求來說,主要就分成了兩類:

一類是技能型工作,一類是經驗型工作。

當然還有第三類,就是技能和經驗結合類工作,但這類工作中經驗和技能的占比是有偏重的,有的是30%技能,70%經驗,有的是70%技能,30%經驗。這類工作的變數太多太複雜,而且往往是到了高層才需要經驗技能相結合,我們這裡就暫不討論。

技能型工作的確是要求有一門專精技術,可經驗型工作不需要,它需要的是你工作經驗工作資源的積累,以及最重要的,人際溝通的處理。

所以興趣非常廣泛但是又無一精擅的人,應該去考慮商業工作而不是技術工作,通過人際關係手段來完成工作:

假設你遇到一個客戶愛打麻將,是個高手,身邊年輕人很少有愛打的,你正好會打一點,雖然很爛,老是輸錢;

假設你有個客戶愛打壁球,

是個高手,你只會摸兩下,但也能順利進入圈子,比完全不懂好;

假設你有個客戶愛聊三國,你也看過一些,認真聽,偶爾給回應和發問,問出有深度的問題;

假設你有個客戶愛高爾夫,你也去陪打打;

假設你有個客戶愛看漫畫,你正好懂一點,送禮時候起碼不會送一套大促銷的絕愛或者黑子的籃球。

等等等等

很多興趣愛好或者所謂技能,其實根本不需要也沒有必要投入所謂一萬小時,興趣,是用來享受的,不是用來遭罪的。

所以與其苦惱,不如想辦法找個適合自己的工作。

職業方向選對,人人都會擁有春天。

02

羅素老先生曾經說過兩句話:

一句話是,參差不齊乃至幸福的本源;

另一句話是,人生本來就是沒有什麼意義的,

想要過的充實而又愉快,得到生命的幸福,最好的一條方法就是盡可能的去多發展各種興趣愛好。

從先哲對我們的諄諄教導就不難看出,不管是什麼樣的人,興趣愛好,永遠是廣泛,比狹窄要好。

很多年以前我還是高中生的時候,對這句話不是太瞭解,反而陷入到了生活不順暢,沒有朋友理解我,沒有人可以和我說上話的困苦之境。

許多年後的今天,我練就了在任何地方都能迅速交到好朋友的方法,如今回頭看,羅素老先生真是為大明白。

興趣愛好方面的雜食,對於促進自己的生活幸福感,的確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人生的幸福感的主要來源,其實還是情感和情緒滿足,人不是獨身動物,是群居動物,根植於我們每個人的天性裡,

都是渴望被瞭解,被認同,被認可的。

即便是再孤僻的叔本華,也非常在意自己在人群中的受歡迎程度;

即便是再古怪的謝爾敦,也非常注重自己和朋友們的友誼。

偉人尚且如此,更不用說普通人了。

我們每個人,都非常需要朋友,夥伴,和友情。

那麼,為什麼有的人一輩子都覺得找不到朋友很難跟人有共同語言?興趣愛好太窄唄。

為什麼有的人可以跟任何人談笑風生引為知己?興趣愛好廣泛唄。

懂得多,面廣但不精,你不知道在人際關係中有多重要呢!

既然已經知道了,歸根結底每個人都渴望認同,認同需要別人不需要事先打招呼的和自己有共同語言,如果你什麼都懂點,天然切入,就能交到各個領域的朋友或者老師。

所以現在知道,為什麼說,豐富的興趣愛好,是人生的幸福快樂之道了吧。

先賢誠不我欺~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3648.html

所以現在知道,為什麼說,豐富的興趣愛好,是人生的幸福快樂之道了吧。

先賢誠不我欺~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364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