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聆聽生命的召喚

志向并不是用意志求來,它是從聆聽得來的,或者說,找到個人的志向,就是要聆聽生命的召喚。我必須聽聽我生命的聲音,試著了解它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而不是我想要它變成怎么樣就怎么樣,否則我的生命是絕不可能在這個世界展現其真實的一面,就算我的企圖再怎么真誠,都是枉然。

因此,志向不是指我追求的目標,而是我聽到的召喚。我得先聽聽生命告訴我我是什么人,才能夠告訴生命我要怎么過。我必須傾聽、跟隨存在于我的本質中的真理與價值;這里指的并非那些我“必須”遵守的標準,

而是如果我過的是屬于我的生活,就不得不實踐的那些標準。

在這一層對生命的召喚的理解背后,存在著一個事實,那就是自我并不想要傾聽,因為這會危及它的勢力范圍:每個人都有另一種生活,不同于每天意識到的這個“我”,試圖穿越皮囊底下的這個“我”。詩人對這一點相當明了,也難怪古今先哲都這樣訓誡我們:自我戴著防護的面具,以自圓其說的本領,用它自己的方式來界定自己,這跟真實自我中間存在巨大的鴻溝。

要感受到這兩者中間之不同,是需要時間跟困苦的遭遇的——在所謂生活的經驗底下,有一個更深入、更真實的生活等著被感知,它一直在那里蠢蠢欲動,等著被揭發。光是這點就夠讓“傾聽生命的聲音”無從依循。

從上學的第一天開始,我們就一直被教導要傾聽萬事萬物和身旁每一個人的聲音,就是不要聆聽自己的聲音;要從環繞在我們四周的人群和力量中,去找出關于生活的所有線索。這樣的訓練,無異讓“傾聽生命的聲音”難上加難。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juzi/haoju/2892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