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參與和分享

生活在群體中,就必定要與他人分工合作、分享成果、互助互惠。因此,具有良好的團隊精神就顯得尤為重要。

倫敦伯克貝克學院的心理學研究員阿德里安·派奇認為,員工們已經接受了終身制工作文化的員工不愿意在工作中與他人分享知識,由此帶來的商機錯失、系統不全、培訓不足等問題使得企業每年要損失數10億英鎊。

盡管許多團隊成員上崗時人際交往技巧已是不錯,但仍要確保每個成員都懂得團隊中互動的基本原則。組建團隊就是為了高產出,只有每個成員積極參與、共同解決問題,

才能保持上乘的生產率和產品質量。就發展團隊而言,增進交流和改進工作方法同樣重要,必須認真對待。

對于一個集體、一個公司,甚至一個國家,團隊精神都是非常重要的。以特殊的團隊精神著稱的微軟公司,在做產品研發時,有超過3000名開發工程師和測試人員參與,寫出了5000萬行代碼。如果沒有高度統一的團隊精神,沒有全部參與者的默契與分工合作,研發工程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還有完全相反的例子,在有些公司,一項工程布置下來,大家明明知道無法完成,但都心照不宣不告訴老板。因為反正也做不完,大家索性也不努力去做事,卻花更多的時間去算計怎么把這項工作的失敗怪罪到別人身上去。正是這些人和這樣的工作作風,

幾乎把公司拖垮。

合理化建議是員工參與企業經營的一個最積極的表現,它不只是起到“好產品、好主意”的作用,而且還是發動職工參與管理、促進上下溝通的良好形式。在日本幾乎所有的企業都把合理化建議活動的開展和企業的興衰聯在一起。一個企業要興旺發達,單靠自上而下的指導是不夠的,必須要與自下而上的建議相結合。日本企業千方百計地啟發、引導和組織員工提建議,要求員工在家中、車上等都要想問題,他們把合理化建議說成是“把毛巾再擰出一把水來”。這樣從中可以看出企業員工對合理化建議的參與程度和熱情,企業從員工合理化建議中獲利不少,但更重要的是,

通過合理化建議運動,調動了廣大企業員工參與企業管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增強了企業員工對企業的感情,增強了企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曾擔任通用電氣公司董事長的瓊斯先生說:“日本這個國家是在‘團結一致’上發展起來的。雖然同行之間也有競爭,但是日本企業界仍然共同努力以獲得人民的接納和支持。”從合理化建議運動中,可以看到,日本企業領導人和員工都具有很強的集體意識,日本企業具有很強的凝聚力,這也是他們在國際市場競爭中屢屢擊敗對手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合作中,為了實現最終的目標,個人都需要放棄自己的一部分利益,但幾乎每個人都有一種短視和自私的缺點,不愿意更多地為他人考慮,

缺乏分享精神。在團隊中,要勇于承認他人的貢獻。如果借助于別人的智慧和成果,就應該聲明;如果得到了他人的幫助,就應該表示感謝。這些也是團隊精神的基本體現。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2891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