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要讓你的愛成為愛人的負擔

記得有一次在清華大學講完課,一位男同學向我討教“治療”妻子疑心病的方法。原來,他這幾年事業做得不錯,就讓妻子辭了職在家休息。本來出發點是好的,心疼妻子天天上班,回家還要做家務,異常辛苦希望她。不必工作,生活切奏慢點可好好安排一下生活。頭一年還好,才二年,沒想到他妻子卻漸漸變得“不正常”了,經常和他無理取鬧。只要他手機一響,就要跑過來查看是誰打給他的。如果是女人打來的,更是刨根問底:“哪個女人打來的?談什么事情?為什么這個時候

打來?”他收到短信時妻子也馬上湊過來看。

有時候他從外面應酬回到家,妻子就要他一一匯報和誰應酬,有沒有女人,是什么背景,和對方講了什么話

“李老師,她簡直把我當賊一樣防著,我一點個人空間都沒有了!其實我對妻子根本沒有二心,她天天這樣監視我,讓我真的很不舒服。再這樣下去,我真擔心婚姻會出問題,您看我該怎么辦?”那么,夫妻之間如何建立互信的基礎呢?就是要忠于婚姻,彼此都不要去懷疑,或者說不要無理取鬧。孔子在《論語》中曾說:“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孔子說這句話的背景是在封建體制之下的,女人由于不讀書,跟外界接觸少,所以見識淺薄,容易無理取鬧。但現在社會則不一樣了,女性接受教育,與男性有著相同的權利,享有平等的機會。

再放任自己的“疑心病”,就失去現代女性的可愛了。

要知道,婚姻的另一個基本需求是在婚姻中仍享有個人的生活空間,而這是以信任為基礎的,沒有信任的婚姻不會有個人自由,這份自由猶如新鮮的空氣,可以為婚姻注入更多活力。每個人都有掌控自己生活而不愿被人控制的需求,即使是在婚姻中,也應該享有愛好、交際、娛樂等方面的自由。當然這種自由應該是在尊重對方和忠于婚姻的基礎之上的。如果這種觀念不被對方理解,甚至被其控制時,就會本能地防衛和憤怒,感受到壓抑,甚至會有逃離婚姻的念頭。

我猜想,案例中的妻子一定非常愛自己的丈夫,只是不知道如何去愛,結果“愛”得使丈夫反感了,

夫妻之間的距離反而拉大了。我建議那位妻子來聽一堂我講的關于女性修養的課程。在課堂上,我著重講了如何正確地維系一段婚姻。之后,這位妻子的心態和行動大有改觀。2008年奧運會前夕,我收到一個小包裹,正是這個男同學寄來的,包裹中是一枚奧運紀念章,還附有一封短信:“李老師,昨晚我剛出差回來,在妻子打開門的一剎那,她眼光中流露出了久違的信任和溫馨的目光!我們夫妻又找到了以前的感覺。十分感謝你!”

因此我們要提醒女性:不要讓你的愛成為愛人的負擔,不要以愛的名義去做傷害愛的事。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nti/2887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