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圣經里的工作態度

下面我要介紹兩位現代管理的最佳觀察者——赫茨博和麥格雷斯所提出的觀念,他們在此提供了新的視野,這兩個人有趣的觀點是相互交織的。

赫茨博指出現代人與兩位圣經人物的類似性。他說,如果我們認為現代人的工作態度類似亞當,則是一件事;如果我們認為現代人的工作態度類似亞伯拉罕,則又是另一件事。我們現在重溫一下這兩位圣經人物的個性。

圣經創世紀篇告訴我們說,亞當悠閑地生活在伊甸園中,除了知道自己得到舒適的照顧外,什么也不知道。他違反上帝的告誡而偷吃了智慧之果,

因此被趕出了樂園,他受到的懲罰之一是,從此必須工作。因此,對亞當來說,工作是他不能不做的事。

相反,亞伯拉罕則是受到挑戰而工作,因為他被視為能負責有能力的人。上帝替他設下了領導角色,因此亞伯拉罕就多年地執行他的職責。他是一位不但因為工作該做就做,而且能看出工作的意義,以及在工作中獲得滿足感而有成就的人。

赫茨博認為,在我們當中,有些人是亞當,有些人是亞伯拉罕。但是他強調,為了達到目標而工作比起只為了執行任務而工作,可以給人更多的滿足感。因此他告訴人們:工作是有趣的,它能給自己和他人帶來滿足感,我們不應該做一個只為了薪水而工作的人。

麥格雷斯認為,

我們應該從兩種角度去看員工,并且將之區分為X型人和Y型人。這并非是說人只能屬于這兩類,而是我們傾向于把人歸于這一類或那一類。X型人比較懶惰、對工作沒興趣、需要鞭策、追求保障,并且對冒險沒興趣。Y型人渴望工作、能自動自發、希望有所成就,并且對挑戰非常有興趣。

X型人與亞當的觀點是一致的,認為工作是件苦差事,Y型人認同亞伯拉罕的觀點,對他們來說工作是一種挑戰。問題是:對待工作,你屬于哪一種人?

我認為我自己屬于Y型人。即使我做一名員工,我也會自動自發地做事,不需要管理者過多地發號施令;我喜歡工作而且會多做事,不需要管理者多做工作分配和追蹤;我喜歡接觸新工作,或是會采用新方法去做舊的工作,

用不著管理者在做變動的時候多費唇舌。這樣做不但工作可以變得更有趣,管理工作變得更簡單,工作效率也會大大提高,而且還可以深受管理者的喜愛和提拔。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2878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