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少批評抱怨、少爭執妒忌

有一個朋友在信基督教前,總覺得自己很優秀。他的妻子是個農村的女孩,雖然也跟他一樣都是大學畢業,但他總覺得妻子非常幸運,嫁了他這樣的丈夫。但等他受洗成了教徒之后,想法也隨之改變了。他對我說:“以前我把自己看得比妻子高,現在才懂得謙卑。《圣經》里說:人要謙卑,不僅在上帝的面前謙卑,在你的伴侶面前也要謙卑。現在我反而常感覺自己很幸運,娶到了這樣賢惠的妻子,她給我生了這么好的兒子,讓我擁有這樣和諧的家庭!”

結婚10年,他發表了結婚感言:“當你看見配偶缺點很多時,

實際上是自己缺點很多;當你看到配偶優點很多時,實際上是自己的性格更加完美的結果!”

他常常從自己身上找缺點,從妻子身上找優點,作為激勵自己的動力。這樣的觀念提升,成就了他美滿的婚姻。婚姻不融洽,往往是因為抱怨和批評太多。世界文學巨匠列夫·托爾斯泰,就是受不了妻子每天對他的抱怨批評,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離家出走,最后死在小鎮火車站的站臺上。抱怨就像是風雨中的沙石,打得人全身不舒服;又像噪音,刺耳尖銳,想躲也躲不了。這是沒有修養的行為。經常批評抱怨,讓周遭的人只有一個想法:躲得越遠越好,圖個耳根清凈。如果你的伴侶躲著你,你們的婚姻還可能幸福嗎?

批評是誰都不喜歡的。

丈夫在外面工作,聽領導的批評已經聽夠了,回到家中再聽妻子的批評,實在難以令人感到愉快。尤其是習慣性的批評,更是把丈夫往外推的做法。但很多女性意識不到自己有這個缺點,她們還總習慣拿丈夫與他人比較,認為丈夫這一點兒不如誰,那一點兒又不如誰。比較是很傷人的,說了毫無益處,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只能傷害伴侶的自尊與感情。美國有一本女性修養書建議女人每天祈禱:“上帝啊!請你用好吃的東西把我的嘴塞滿,在我說話或抱怨太多時推我一把吧!”

再說爭執。牙齒都會有咬到舌頭的時候,夫妻怎么可能不爭執?但是吵架有吵架的哲學:不吵隔夜架(不要持續到第二天)、不翻舊賬、不“株連九族”(祖宗八代都罵進去了)、不沒完沒了(一想到就吵)、不情緒轉移(遷怒到孩子)、不離家(回娘家)。

以上幾項是紅線,不能碰,除此之外,小吵小鬧無傷大雅,良性的爭吵也是溝通的一種方式。

講到妒忌,最常見的表達方式是吃醋。夫妻之間吃一點醋沒有什么關系,有句話說:“男的不吃醋,感情不豐富;女的不吃醋,婚姻不牢固!男女都吃醋,社會才有進步!”適度的吃醋,可以表現出夫妻間的情愛,如果過之,則會變為妒忌,最后就會是杯弓蛇影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2880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