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最反感微信好友” 提醒我們重視網絡社交禮儀

在幾乎人人都離不開微信的當下,一條“最反感的微信好友”最近上了熱搜。名列前茅的幾個選項,大家的評論都是感同身受,紛紛表示“忍了很久”,長語音、求點贊、要紅包、定期清好友……誰的朋友圈沒幾個這樣想拉黑的朋友呢?

當這條“最反感微信好友”登上了網絡熱搜榜,一方面很多網友紛紛表示感同身受,對自己微信當中這樣的所謂“好友”已經忍了很久了;另一方面,也有網友紛紛對照熱搜上的內容,看看自己是否也有類似的行為,乃至犯了微信社交大忌,甚至招致了微信好友的拉黑。不得不說,

這樣的“對號入座”確實很有必要,因為既然能夠上榜“最反感微信好友”,背后顯然是有原因的,如果自己不自知,也不改正,可能在今后得罪更多的微信好友,讓自己的網絡社交生態變得更加糟糕。

包括微信在內的各種網絡社交平臺的出現,可以說開創了現代人社交的一個新局面,那么相應就應該形成一套全新并得到大多數人認可與遵守的網絡社交禮儀,就像我們現在經常說的“群規”一樣。網絡是虛擬的,但是這些躲在網絡社交工具背后的人,卻是有血有肉的,也是真實的。因此,我們自然而然會把一個人在各種網絡社交平臺上的種種表現和現實中的人相對應并聯系起來,由此影響到我們對現實中“真實的人”的認識。

更何況,很多微信好友是我們的親戚、朋友、同學、同事,如果我們在社交工具上給他們留下了極為不好的印象,勢必影響到對方在現實生活中對我們的認識。

所以說,我們要像重視現實社交禮儀一樣,重視我們的網絡社交禮儀,或者說把網絡社交視為現實社交的一種延伸、擴展。既然現實中的人際交往是有規則、有界限,也是有底線的,那么當社交活動從現實中轉移到微信等各種社交平臺上,這些規則、界限、底線也同樣適用。如果不注意基本的社交禮儀,避免大家普遍反感的行為,很容易給人留下負面印象,甚至導致自己被對方拉黑。

網絡社交平臺上的社交行為,雖然和現實社交相比有自己的優勢,但也存在一些問題,

因為其多數情況下是以文字和聲音來完成,往往無法看到對方的表情和體會到對方的語氣,更容易造成誤解,導致誤會的發生。為此,不能說要小心翼翼,但至少也要避免網絡社交過程中各種誤會、誤解的發生,提高網絡社交的效率。

與登上熱搜榜的“最反感的微信好友”相對應,網友們還群策群力總結出了基本的“微信禮儀”,當然也適用于其他網絡社交工具和平臺,其中包括有話直說,不輕易找人點贊、投票、搶票、砍價等,不把別人當成工具為自己牟利;不要直接發起視頻聊天請求,因為你不知道對方是否方便接聽;能用文字盡量不用語音等等。

為了保證個人社交生態的健康、積極、有效,這樣的網絡社交禮儀,

確實很有必要為我們所借鑒、所參考。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liyi/2870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