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這10個社交禮儀,很德國

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社交禮儀文化,有些還讓外人很難理解。德國自然也不例外,不知以下幾種德式社交禮儀你有遇到過么?

握手如鉗

德國人經常握手,是一項男女老少皆宜的社交禮儀,適用于飯前會后、派對約會等各種正式或隨意場合,甚至孩童之間也經常握手。有一點需要注意,男性之間的握手往往非常有力,事先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親親抱抱

私交不錯的朋友碰面,往往會用貼面禮取代握手。貼面禮還要區分只吻一邊臉頰或兩邊都吻。擁抱禮則適用于關系緊密的親友。

“您”“你”有別

和英語不同,

德語依然保留了第二人稱敬稱。按照傳統,成年人之間的初次見面都應該用“您”相稱,以示尊重。同齡人之間、長者對年輕人的私交場合,則可以用“你”。理論上,只有年長者或者社會地位較高者才可以首先建議以“你”相稱。不過,隨著時代的發展,這些規則正在逐漸模糊。

惜字如金

和陌生人打電話,絕對要用“您”!電話接通后,一定要先自報家門:主叫方說“您好,我是xxx”,被叫方則經常除了自己的姓氏及公司名字之外沒有任何一個多余的字。“喂”“Hello”之類的招呼語,在德國人耳中純屬浪費時間。

經常抱歉

無論是不小心冒犯了他人,還是需要打聽什么事情:凡是需要麻煩他人的事情,一律要先說“對不起”-Entschuldigen Sie bitte或者Entschuldigung。在比較隨意的場合,

英語詞Sorry也不妨一用——但是僅限于隨意的場合。

德式敲門

敲門是全世界通用禮儀,但是在德國稍微有一點特別。比如病人在醫院的診室候診,醫生敲門可絕對不會等病人說“請進”。他只是用敲門這一手段提前1秒鐘告知病人“我要進來了”。

鮮花傳情

去別人家做客,德國人往往大費腦筋挑選禮物。美酒、鮮花、巧克力是最常見的選擇。在表達感激、慶祝生日時,鮮花也是最保險的禮物之一。即便是關系不那么緊密的朋友,也可以送一束鮮花。

不要遲到

在正式場合,守時是異常重要的禮儀。而在私人場合,稍微遲到一會則無傷大雅。但是千萬不要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遲到15分鐘以上,否則會被認作失禮。

脫鞋和拖鞋禮儀

私人場合去別人家作客,

德國人往往會在脫鞋,把鞋子放在門口。這么做的目的是減輕賓主事后的清潔負擔。

脫鞋是為了換上拖鞋。一些德國人,特別是帶孩子的家長,去別人家作客時,甚至都會帶上自己的拖鞋,以示對主人的尊重。

刀叉禮儀

用餐時,最好兩只手都要放在桌上,一手吃飯、一手放在桌下有可能被認作失禮。刀叉也最好不要在左右手之間來回切換。葡萄酒杯則要握細頸部分,不要去握杯體。

刀叉如果像圖中這樣擺放在四點二十位置,表示“我吃飽了”;如果擺放在八點二十位置,則表示“我沒吃完,先休息一會”。餐館里的服務員會根據刀叉擺放位置來決定是否收盤。

胃口禮儀

用餐時,德國人總是祝同伴“好胃口”-Guten Appetit。如果一方有事先走,

則要說Lass es Dir schmecken或者Lassen Sie es sich schmecken(敬稱),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請你/您吃得香”。不過,年輕人之間的禮儀用語已經極大簡化:只需要"Guten!"這一個字,便可食指大動。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liyi/2869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