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輕視未來會給現在制造麻煩

著名的心理學家、社會學家津巴多對時間感知進行了全面的研究,結果顯示:人們是參照基于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不同坐標來感知時間的。如果你只是局限于其中某一個時間坐標,那么你的生命觀就會發生偏差和受到局限。那些可以在三種不同的時間坐標參照中保持平衡的人最有可能適應社會發展的步伐,也更能夠充分地享受生活。

輕視未來就是時間感知失去平衡的一個例子,它會給現在制造麻煩。行為經濟學家和社會心理學家都觀察到這樣一個現象,當一件事或者一個目標,其時間設定在很遠的將來(比如為孩子儲蓄大學教育基金,

或者為自己創建一個適當的退休金賬戶),那么它就會給人一種不真實的感覺,從而使這件事看上去沒有它實際上那么重要。相反,一些時間很近的目標(比如為周末觀看決賽購買一臺大屏幕電視機,或者在4月14日打理自己的稅收)則感覺更為清晰而緊迫。因此,即便現有的目標(購置電視機)沒有長期的目標(為大學或退休存錢)那么重要,人們往往會急于去做即時的事情,而不做對未來很重要的事情。這被稱作“未來折扣”,它體現了人類的某些天性,也是為什么拖延對人的影響會這么大的原因。

在時間管理和時間協定的活動中,人們在時間感知和時間價值觀上的文化差異還會導致無序和誤解。

一些研究顯示:美國人注重現在,注重青年,注重在最少的時間內做最多的事情,還注重迅速而及時地行動。相比而言,亞洲文化具有一個更為廣闊的時間觀念,他們會更多地將歷史和傳統以及長期的計劃納入考慮的范疇。

在一些歐洲國家,比如法國、西班牙和意大利,遲到更容易被人接受,一般不會被人認為是一種不禮貌,而在美國,遲到是一種不禮貌。在中東、非洲和西班牙文化中,人們傾向于把時間看成是機動的、可伸縮的和自然的。他們希望同時參與到多種活動和交易中,他們對遵守時間并不十分講究。

不管我們的文化對我們的時間觀念產生了什么樣的影響,我們所有人都必須處理好個人時間與公共時間之間的關系,

以便我們更好地與周圍的世界溝通與互動。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2865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