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人生只有一次,每天都要全力以赴

在植物的世界中,有成長較早、結果較早的“早熟”種,也有成長較晚但會結出更大果實的“晚熟”品種。孩子也是一樣,既有從小就聰明伶俐的孩子,也有最初學習不好但其后逐步嶄露頭角的孩子。所以,請相信自己的無限可能性,切勿虛度每一天,每一天都要全力以赴。

上小學時,我學習不用功。老師布置的作業我也不做,經常遭到老師的斥責,被罰站在走廊里,是一個成績不好的學生。比起學校的學習,我有更有趣的事情要忙。夏天,我在自家門前的甲突川捕捉鯽魚、鯉魚、蝦和蟹;冬天,則著迷于在附近的城山上捉白眼鳥,

根本沒有時間學習。

因為學習成績差,上中學時,我只好進入了私立中學。那一刻,我開始后悔自己以前不愛學習的態度。因為在小學時沒認真學算術,所以當開始學習代數和幾何這些比較困難的數學科目時,我就跟不上其他同學了。于是,我把小學的課本翻了出來,花一個月時間,又重新自學了一遍。很快,對我來說曾經很難的數學,不僅跟得上了,還成了自己擅長的科目,學習成績在整個年級里數一數二。

但是,或許骨子里我就是一個比較懶惰的人吧!升入高中后,我又開始懈怠起來。放學后,十分熱衷在學校的操場上打棒球。戰爭結束時,家里的房子被炸毀,家里已經變得非常貧困。作為家中次子,

本應該好好幫助父母,我卻沉迷于玩耍。

直到有一天,母親懇切地對我說:“我們家的條件和你那些有錢朋友不一樣,兄弟姐妹多,過著窮日子。你能不能稍微考慮一下你爸爸和哥哥的辛苦,為家里出點力?”我想起了當初懇求家里允許我上高中時的情景,羞愧難當。于是,我痛下決心,再也不和朋友們打棒球了,一放學就趕回家幫父親做事。父親那個時候正好開始手糊紙袋的業務,我負責紙袋子的銷售工作。

當時跟我一樣一放學就回家的,是那些認真學習的同班同學,他們都是要考大學的。從他們那里我借來了《螢雪時代》這本面向高考生的雜志。我本來打算高中一畢業就找工作,根本就不知道有這種關于高考的雜志。

在翻閱過期舊刊《螢雪時代》的過程中,我萌生出“原來還有這條路可走,那個世界我也想去”的想法。此后,在賣紙袋之余,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去。本來在學校里我的成績就不錯,也是從那時開始,更激發了自己的學習欲望,所以,在高中畢業時,我的成績在學校里已經是名列前茅。

遺憾的是,我沒有考上心儀的大學,只考入了本地鹿兒島大學的工學部。因為沒有錢,我反而覺得這所能從家里走讀的大學對我來說正合適。以后的日子里,我每天穿著拖鞋,披著夾克,從家里去學校上學。

我從高中的后半段開始就對學習產生了強烈的興趣,在大學里甚至成了學霸。由于對學問興趣盎然,所以從學校回家的路上一定會順道去一趟縣立圖書館,

借閱我最喜歡的化學書籍,回家后就如饑似渴地閱讀起來。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甚至可以說,大學的四年,我比誰都用功,而且,考試成績也非常拔尖。

如上所述,我本來并不擅長學習。憑著“想要學得更好”這種強烈的愿望,一步一個腳印地持續努力,我才獲得真正的成長。

人生僅有一次,稀里糊涂,虛度此生,未免太可惜了。一步一步、不懈努力、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只要這么做,工作就能逐步提升,人生就能日臻完美。同時,這也體現了我們作為人的價值。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riji/2857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