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把每個人都當作自己的老師

即使你是一匹能夠日行千里的好馬,有時也必須依賴識途老馬才能找到出路。

托瑪斯·杰斐遜是美國第三任總統,他也許不如喬治·華盛頓和亞伯拉罕·林肯那樣有名,但哈佛學生全都讀過由他起草的《獨立宣言》。雖然杰斐遜是二百多年前的人物,但許多哈佛學生認為,從他身上仍可以學到許多有用的東西。

“每個人都是你的老師。”這是杰斐遜最著名的一句名言。

1743年,杰斐遜出生在一個經濟富裕的家庭。他父親是軍中的一名上將,母親則出身于名門世家。不論是從家世背景還是從受教育程度來看,

他都屬于社會的上層人士。當時的貴族對一般民眾除了發號施令之外,很少與他們交談。但杰斐遜卻不管這一套,他和家中的園丁、傭人、餐廳里的服務生們都能輕松、愉快地交談。

能使人輕松、愉快地和你交談絕對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千萬別低估它的價值。杰斐遜有一次對法國偉人拉法葉特說:“你必須像我一樣到一般的民眾家里去坐一坐,看一看他們的菜碗,嘗一嘗他們吃的面包。只有你這樣做了,你才能理解他們不滿的原因,并且懂得正在醞釀中的法國革命其中的深刻意義了。”

在哈佛大學這個人文薈萃之地,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一些值得別人一學之處。因此,杰斐遜“向每個人學習”的論點是頗受哈佛師生推崇的。

一位哈佛大學的教授指出:“杰斐遜總統的勇氣和理想主義是建筑在知識之上的。”在他生活的時代里,他知道得幾乎比任何人都多。據說他在很年輕時就能夠解釋太陽和星球的運動,并能繪制房屋設計圖、訓練馬匹、拉小提琴等。

杰斐遜有著無窮的潛力和精力,他著手過創造發明的研究,寫過書,發表新的見解并開創了多個領域中的人類活動的新紀元。他還是一位農業專家、考古學家和醫學家。他用來試驗作物的輪種法和土地肥沃保護法,要比美國社會正式推行早了整整一個世紀。他還發明了一架比當時更為先進且完善的犁具。他影響了整個美國的建筑業。他經常會制造出一些能方便人們日常生活的設備。

人們對他發明的許多小機器,都如數家珍:如一架能謄寫重要文件的機器、一個能同時標示室內和戶外氣溫的溫度計、一張圓轉桌和許多其他東西。

1796年,杰斐遜成了美國哲學界的領袖,這對創立注重自由和進步的美國哲學流派提供了很大幫助。這一流派里包括了好幾位偉人:一位是著名作家湯姆斯·潘恩;另一位是本杰明·拉什博士,他對心理學做出了杰出的貢獻;還有一位是發現氧的約瑟·普里斯特利。他們這些人一致公認杰斐遜是他們的領袖,因為他對他們研究的范圍無一不通曉。

熟悉他的人寫道:“杰斐遜外表看來似乎不像總統,倒更像是一位哲學家。他愛好質樸的哲學。在他參加宣誓就任總統的典禮時,

他一人獨自騎馬前去,自己把馬栓在欄桿上,然后再去參加典禮。他痛恨‘閣下’這一稱呼,而堅持讓人叫他杰斐遜先生。他的身高有七英尺,體格十分強壯。但他的衣服好像總是太小了。他隨意地坐在朋友們中間,臉上帶著開朗的笑容,整個人就是一副輕松閑適的樣子。人們常說,無論他走到哪里,就會把那種不拘禮節的作風帶到哪里。”

這位表面上看上去“丟三落四”的哲學家,實際上過著一種非常有規律的生活:他一早起床,在早飯前通常會寫點什么或看點什么。早飯后再看一個小時的書。工作一天后,他還要熬夜看拉丁文、希臘文、法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和古英語作品。在所有看過的書上,他都仔細地加上注釋。

在杰斐遜所有的才能中,

有一樣是最主要的,即他的寫作才能絕不遜于任何一位優秀的作家。他的著作共有五十多卷,已再版多次。當1776年在費城需要起草《獨立宣言》時,他的寫作天賦很快就被發現,擔負起起草《獨立宣言》這一重任。一直以來,千百萬人為他的話語所振奮著。毫無疑問,杰斐遜淵博的知識和他謙虛的好學精神是分不開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engjie/2802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