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追求自由

自由的欲望是指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感情來自由地選擇事物,做出決斷并且行動。這種自由的欲望有時候會和力量的欲望發生矛盾。按照自己的想法來讓別人做事情,這種對力量的欲望和受到強迫做某事而得不到自由,是相抵觸的。

受到學校和輔導班時間限制的孩子們雖然也有對自由的欲望,但他們沒有真正的自由。家長和老師強迫他們“按照規則做”。在別人對力量的欲望面前,孩子們只能屈從。但是,孩子們的前途并不因為屈從就能得到保證。

在工作中也是如此。想按照自己的想法來做事情,

上司和經營者卻出于他們對力量的欲望而命令下屬“請遵從工作命令,要不然就請你辭職”。結果,為了獲得些許的收入而選擇了放棄自由。

在自由這個詞里,包含著民主的意思。怎么來實現自由,有很多種說法。人的本能可能會說:“要是能隨心所欲就好了。”不想受到家長和配偶的束縛也正是出于對自由的追求。人們認為“要是有權力和金錢的話,就能獲得更多的自由”,所以采取各種行動來獲得權力和金錢。可事實上,就算你擁有權力和金錢,也不一定能獲得自由。

對自由的追求,有時候也可以滿足對力量的欲望。為了獲得自由而不擇手段,利用職權做壞事,搶奪別人的東西,有時候甚至會引發虐待和殺人等惡性事件。

與以上的惡事相反,對自由的追求也可以帶來好事。雖然不能一概而論,但從獲得成功的企業家來看,他們中的大部分把自己的成功與他人分享。比如向社會提供就業機會,不僅讓職員,更讓他們的家庭也獲得幸福,這樣的例子有很多。也就是說,有人通過向社會的回報來滿足自己對自由的欲望。真正有保障的自由是和社會貢獻聯系在一起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2830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