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沒有如果,但奇跡還在

16歲的高宮菜穗不相信奇跡。

可奇跡就這樣闖入了她的世界。開學當天,菜穗收到了一封26歲的自己寄來的信,信上寫著:“希望今天你不要邀請翔。”成瀨翔,一位轉學插班生,與這封信一起闖入了菜穗的世界。望著翔開心的背影,菜穗并不想按照信上寫的做——“邀請了他有什么不好呢?”后來她從信中才得知,翔的母親在開學那天自殺了。信上與自己一模一樣的字跡讓菜穗不得不相信這是真的。更讓她震驚和后悔的是信后面提到的:“2月15日,翔自殺了。”

翔的自殺是因為深深的后悔。這種后悔讓他產生了輕生以贖罪的念頭。

他后悔如果拒絕了邀請,如果不在母親催促他回家時不耐煩回復的郵件,如果再早一些回家,就不至于讓神經本來就脆弱的母親走向崩潰。

后悔之意也蔓延到了須和弘人、荻田朔、村坂梓和茅野貴子身上。他們同樣對來自未來的信件選擇不相信,事后的悔悟也一度讓他們陷入更深的泥沼。但當菜穗他們注視著翔的笑容,注視著這位大家珍視的朋友時,他們共同認識到了一點:“雖然未來沒有翔,但這里有他。”就算改變的是某個平行世界的過去,就算沒有如果,大家還是決定拯救翔。

一起被拯救的還有菜穗。雖然她不像翔一樣家庭支離破碎,但她與翔一樣是個怯懦膽小的孩子。他們都重視朋友,不愿給別人添麻煩,

但又羞于表達,最后還是把心結深藏心底。幸好有信,讓其他人知道了菜穗和翔的所想所感,并鼓勵他們坦誠相待。菜穗的信也在不停地支持著她,原本連“謝謝”都難以啟齒的菜穗,逐漸變得堅毅又勇敢,“腳痛總會消失,但后悔不會消失”。比翔更早明白沒有如果的菜穗,面對一次次的挑戰,面對與信中慢慢錯開的現實,開始做出自己的選擇。

人這一生總在面臨選擇。無論年老年少,不管為爵為奴,都在承受著選擇帶來的困擾和壓力。每個人的選擇不盡相同,但一旦選擇便都無法回頭。正如山本文緒所言:“沒有另一種選擇,你現在所有的選擇都是對的。它就像人的感情一樣,無須假設,因為無論怎樣假設,那假設都不成立。

所以,沒有如果。上田莉緒早就該明白這一點。對翔的痛苦一無所知的她,就算挨得再近也無法走進翔的內心。面對欺負過的菜穗,最后也只能無奈地讓開。望著菜穗奔向翔的背影,嘟囔一句“真夠無聊”的她,是拯救不了翔的。

能拯救翔的是一個由堅信它的人共同努力創造的奇跡。菜穗和朋友們正是讓奇跡誕生的人。陽光開朗的須和,平和直爽的貴子,精靈古怪的梓,嚴肅認真的荻田,還有溫柔善良的菜穗,一棒接著一棒,接力給翔——“不要認輸”“約好了”“永遠在一起”“10年后也在一起”“大家一起等著你”。翔沒有像信中寫的那樣摔倒,而是第一個沖過終點,改變了未來。

未來真的改變了嗎?2月15日的夜晚,翔在整理母親遺物時,

內心的傷口再度裂開,悲痛難忍他還是沖出了家門。而看了信后等在“事發地點”的菜穗他們,因與信中所描述的產生偏差而沒能碰上翔。“翔——翔——”,焦急的一行人在冷清的街道上呼喊著。

微弱的路燈,黑暗不斷涌動的街道——黑、更黑、更深的黑,壓抑著他們,也在壓抑著看著他們的我。幸好還有動漫。對我而言,動漫就是一個奇跡。動漫能夠創造出一個幻想的世界,但這個世界在某些方面與我們的世界又是何其相像,只是那美麗與震撼是飽經生活滄桑、將情感深埋心底的人們所難以展露的。不過,每個人都可以在《Orange橘色奇跡》中找到自己那段如橘子般酸甜的青春剪影。橘色的夕陽染紅少年的面龐,或大笑或大哭,是眉頭舒展,

也是心事重重。早晨繁花似錦的小巷,夜晚便被濃重的黑暗所籠罩,不見花色,唯見花影。6個身影蹁躚而過,片片薄瓣被勾下,落地無聲。雖然沒有如果,夕陽緩緩消逝,但橘色的溫暖還在。

這橘色的溫暖,不僅是《Orange橘色奇跡》帶給我們的,更是所有優秀的動漫作品帶給我們的,有關友情、愛情、親情的勇氣和力量。動漫不是只給孩子看的動畫片,而是送給所有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的禮物。動漫在我們茫然無措時給予我們繼續前行的力量,并悄悄地告訴我們:“沒有如果,但奇跡還在。”

最終奇跡真的發生了。沖過馬路的翔在面對迎面而來的卡車時,朋友們為他創造的美好回憶蜂擁而至。在回憶中翔意識到了:“我還不能死,我還不想死。

”最后,馬路另一頭的6個人緊緊相擁、破涕而笑。“我能活著真是太好了啊。”翔改變了未來。

奇跡是什么?你不相信,不代表它不存在。生命本身就是奇跡。從呱呱落地到耄耋老矣,每一個生命都有分量,都有自己存在的意義。生命的分量有輕有重,其意義也異路殊途,但“沒有如果”是相同的,“相信奇跡”也是相同的。即使一次又一次感受到生命的痛苦,也不用放棄對那些還未到來的日子的憧憬,更不要放棄每一刻、每一秒的幸福。

相信奇跡吧。但丁說過:“信仰是去相信我們從未看見的,而這種信仰的回報,是看見我們相信的。”我相信翔會好好活下去,相信動漫帶給我的喜悅和感動是真實的,相信一切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和敬仰。我相信能看到自己相信的,不管是在現實中還是在夢境里。

沒有如果,但奇跡還在。17歲的我同17歲的菜穗一起,這樣相信著。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daquan/28268.html我相信能看到自己相信的,不管是在現實中還是在夢境里。

沒有如果,但奇跡還在。17歲的我同17歲的菜穗一起,這樣相信著。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daquan/2826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