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學會利用自己的時間

人的能力有限,無法超越某些限度,如果能對準備工作盡量做到慎重研究、檢討的地步,至少可以將能力作更大的發揮。

今天的世界是思想家、策劃家的世界。惟有那些辦事有秩序、有條理的人,才會成功。而那種頭腦錯亂,做事沒有秩序、沒有條理的人,成功永遠都和他擦肩而過。

每人每天擁有的時間都是相等的,但是不同的人在相同時間內所做的工作卻相差懸殊。不會利用時間的人總是事倍功半,會利用時間的人則可事半功倍。

(1)對時間進行計劃管理。對時間的使用不能干了再算,而要算了再干。

把要完成的工作,按小時、按天、按周的先后時序排好,然后按計劃逐個完成。在自己可控的時間內工作安排緊張而有節奏,并盡力把不可控時間轉化為可控時間,善于在不可控時間內處理事務。使用時間最忌把時間切成零星的碎片,要盡量把自己的時間集中起來使用。集中時間的多少要依工作的需要而定,集中得過多,也會造成浪費。一般來說,時間集中較多的人,往往是時間利用率最高的人。

(2)對時間的使用也要計算成本。凡是勞而無功或得不償失的事盡量不去做。計算時間的單位不要用小時,而要用分鐘。越小越有助于督促自己珍惜時間,抓緊時間,充分利用時間。

假定一個部門平均每人月收入400元,這400元占每人每月創造新價值的27%,

則每人每月創造新價值為400&pide;27%≈1482元。每人每天工作7.5小時,每月工作23.5天,則每人每月工作時間為7.5×23.5×60=10575分鐘。每人每分鐘創造的價值1482&pide;10575≈0.14元。

如果辦一件事,需要3個人工作5天,則辦此事的成本為3×5×7.5×60×0.14≈945元。

(3)善于區分重要工作和一般工作。一個人的精力有限,因此工作要分輕重緩急。工作一般分三類:急件,必須馬上辦;優先件,盡量去辦;普通件,有空去辦。應把主要時間花在重要的事情上去,抓住了關鍵性的工作,才能有效地提高時間的利用率。

(4)利用最佳狀態去辦最難和最重要的工作。一個人在一天的不同時間里,精力狀況是不一樣的。生物學家通過研究提示,人和其他生物的生理活動都有明顯的時間規律。人的智力、體力和情感都顯現出一種周期性的變化,

也就是人體內“生物鐘”的作用。管理者應該找出自己在一天中,什么時間工作效率最高,要充分利用自己效率最佳的工作時間,來處理最重要和最難辦的工作,而把精力稍差的時間,用來處理例行公事的事情上。

(5)把常規的工作標準化。經常性辦理的工作,應在規章制度中明確規定,照章辦事。同樣的問題出現后,把具體情況和處理辦法寫下來作為日后處理同樣問題的范例。這些范例經過逐漸修訂改進而形成標準化,這可使領導者擺脫瑣事的糾纏。領導者要保持優化的工作秩序,先考慮好先干什么,后干什么,使自己的工作有條不紊,逐步規范化,不能東一耙子、西一掃帚,更不能顧此失彼。

(6)抓住今天,不唱明日歌。只有當天完成當天的任務,而不是拖延到明天,時間利用率才能提高。日本效率專家桑名一央指出:“昨天已是無效的支票,而明天是預約的支票,只有今天才是貨幣,只有此時此刻才具有流動性。”

立足“今天”,珍惜“今天”,凡今天能做的事,決不能推到明天。明朝文嘉有《今日》詩:“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主,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做人今日始。”

(7)有效地利用零碎時間。所謂零碎時間是指不構成連續時段,在兩件事之間的空余時間。有效地利用零碎時間,可以增加工作密度,加快工作節奏。

(8)提高單位時間的利用率。

做任何事情,都要高度集中注意力,以便縮短時間。有成效的主管并不感到肩上的擔子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相信自己的時間是充分的,總認為還可以擠出更多的時間來。

(9)復合工作法。人的大腦是劃分區域的,如聽覺區、視覺區、語言區……各個區域有不同的使命,據說可使兩個以上的區域同時興奮起來,因此有些工作可以同時進行。有些應酬或不重要的會議,領導者不去又不行,去了又覺得失去不少寶貴時間。這時一方面表面應酬,另一方面可思考其他工作。

(10)有效地利用節約時間的工具。如個人備忘錄、臺歷、工具書、通信簿、計算器、電話、電子郵件、DVD機、錄像機等。工具齊全、適用,用起來方便、順手,就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2763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