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主見

他被公認沒主見。

打麻將,出一張牌要考慮五分鐘,還要環顧左右問參謀;點菜、決定去哪兒玩、電影院里,有兩場電影需要擇其一……這樣說吧,凡要他做主的事兒,他都付之一句“隨便”或“你說呢?”

一次,有人借用廣告語笑話他,“男人,要對自己狠一點!”他呵呵笑,一個小姑娘輕拉我衣角:“我最討厭這種沒主見的男人!”

一日,我遇到他的妻子,她提起他們的婚姻。

想當年,他與妻子在一次旅行時相識,旅行結束,兩人心心相印。

表白、交往、談婚論嫁,該見父母了,她卻退縮。幾番閃躲后,她和盤托出,她患乙肝大三陽,前幾次失戀皆因于此,

她哭了:“就算你不在乎,你的家人也不可能不在乎。”

他的家人確實在乎,他的母親勸說無效,不想和他鬧僵,只警告:如果你們在一起,就得做好不要孩子的準備。

“那就不要唄。”他慢吞吞,倒不溫吞吞,他們結婚了,“如果不是他堅持,我們之間根本不可能。”他的妻子至今感動。

他們還是有了孩子,在結婚五年后。

期待新生命的過程,比一般人多了波折。正如他的母親所擔憂的那樣,懷孕第四個月,他的妻子被查出轉氨酶過高,這意味著孩子遺傳乙肝的幾率很大。一個深夜,全家人開會,妻子想到因乙肝受到的種種歧視,應了眾人,“明天去流產。”

可他一再說,等等,再等等,也許情況有變化,要給孩子一個機會。

如在婚姻問題上,

所有人的反對都無效,他帶著妻子尋醫、求藥,再檢查時,指標下降。幾個月后,孩子出生,一年后,孩子體檢合格,他才被認為是對的,他發短信給家人:“好高興!寶寶終于被確認是健康的!”

“如果沒有他,兒子的小命都保不住。”他的妻子不禁后怕。

我和他的妻子聊這些時,他剛換了工作。

他在單位做人力資源,已任副職,但上級機關突然要成立計算機部,在全系統內招考,他報名參加并以第一名高中。

我知道,他原是計算機專業畢業,當初擇業時,沒有對口的單位和部門,“但現在,這么多年了……為什么要放棄已有的資歷和基礎?”我問。

原來,這么多年,他仍訂閱計算機方面的期刊,時刻關注業內動態,有時,還在網上做威客,“他說,錢多錢少無所謂,

最重要的是不至于手太生”,他的妻子介紹著,“他是真喜歡計算機,現在這個機會,他等了很久。”

我認識他超過二十年,習慣了他說“都行”、“隨便”、“你說呢”。

我一直以為他優柔寡斷、沒有魄力,是個好好先生,一如小姑娘對他的評價,“沒主見”。

告別他的妻子,我想了很多。

太多人大事沒主意,小事不湊合,越是瑣事,他們越力求身邊人按自己的想法來,頻繁行使決定權并認為這就是有主見。

其實,大多事,行事按此意見還是彼意見沒有本質的差別,一個人一生需要表達主見的事不過那關鍵的幾件。比如,和什么人一起生活,從事什么工作,明白自己喜歡什么,想得到什么,需要維護什么。

而決定一個人一生是否幸福的也不過這幾件事吧?

“他是一個有主見的男人,他堅持的事自有他的道理,誰反對也沒用。”他的妻子臨別時說。

那個有主見的男人,讓他的妻子提及他時,對所有未知的、未來的、將要共度的生活充滿希望,那么篤定。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qita/2760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