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我都沒有守住初衷

你突然間發現你只是在扮演一個角色,有時甚至只是表現角色所需的態度。

你做老師,便在表演循循善誘;你做會計,便在演繹細心、耐心。

你開會了,你對著領導演沉默;你熬成領導了,又要對著下屬演沉著。

你的面前堆著報表或者會議紀要。

你敲打鍵盤或忙于應酬。

你穿梭在一個個城市間,客舍如家家似寄。

這些都是你角色的必需。

當初對于出演的角色,我們都曾做過這樣那樣的努力。

我們試圖挑選,可現實局促,你我都沒有守住初衷。

可你的心里,卻始終保持著一份渴望,這渴望如蘋果種子般,藏在肉身深處。

它來自于你兒時的夢想,或是你對自身越來越清楚的認知。這渴望,常與你兩兩相望,可有時它會突然對你大喝:“你所擁有的不是你想要的,你從事的也不是你適合的!”

蘋果種子大小的渴望硌得你難受,它讓你總惦記著另一種生活。

另一種生活中,有屬于你也適合你的舞臺。或許有你狠心放棄的專業,或者不必上妝,不用擺出另一副面孔。你常想,你站在那方舞臺,不會再被瑣事消磨;不會呆呆地看著熱情日漸被銷蝕卻無能為力;你若站在舞臺中央,光打在你的上方,你全心全意演出,笑,就有人歌頌,一皺眉頭,就有人心痛。就算沒有觀眾也不要緊,你根本不在乎,你所需要的不過是心懷念想和熱愛,想到登臺就興奮,

想到唱念做打就沖動。

這些都離你的現實太遠。

你才發覺,為什么世上有那么多人沉迷于業余愛好,原來8小時之內只為謀生的人太多太多。是,只為謀生,不談理想。

你現在的職業不過是你謀生的工具,你每日在出演職業所需要的那個人,那個誰來演都一樣的人。你恨千人一面,但卷土重來、從頭開始,過程太艱,成本太巨。所以你日復一日做著手邊的事——強扭的瓜不甜,但也能湊合著吃。

升職,加薪,一代新人成舊人。

有一天,你抬起頭,扶扶眼鏡,頓了頓——你剛才聽到后輩對你用尊稱。這些年,你試圖找到讓自己安詳的方式。

你在沃爾瑪認真挑選床單的顏色;你星期天去很遠的市場買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你換了新牌子的熱水器,

第二天上班向同事報告結果。

你的蘋果種子很久沒有出現過。

你發覺你面目模糊,做什么工作都行;工作需要你什么樣,你就得變成什么樣;工作需要你什么樣,你也就能變成什么樣。像一枚圖釘,可以按在任何一塊木板上。這枚圖釘逐漸銹跡斑斑。你做過教師,你的孩子一定說你啰唆,“媽媽,我不是你的學生!”你做過商人,你的朋友私下討論你精明,沒辦法,處處商機是你的“職業病”。直至面目全非。某一天早上,你踩著點走進辦公室,慢條斯理地擦桌子、換制服、泡茶,而后讀一份報紙。

你恰巧讀到一個老教授的逝世。

他的最后一堂課,像一場真正的演出。“美得一上臺就震住了大家。”“然后,他娓娓道來,滔滔不絕。”

“課后,他一進門便倒下,

大病一場。”他美到生命的最后,留下這樣的話:“好,到時候我們出來看月亮。”

你突然被那美震撼,你覺得他是他職業最佳的闡釋,他已和他的職業融為一體。

他一直站在屬于他、適合他的舞臺上,那舞臺也包容他、賦予他、塑造他、成就他。他自始至終心懷念想和熱愛,用本色從容演出,他和他的觀眾都能獲得滿足。

而你日漸平庸。

甘于平庸。

將繼續平庸。

你當初為了戶口、為了待遇、為了安逸;后來為了家庭、為了職稱、為了房子……為了各種理由。

你從不曾站在自己的舞臺上。

你沒有見過你真正淋漓盡致的演出。

哪怕只為自己演出。

你握住報紙,順勢伏在桌面。

你想起很久以前,你的一粒蘋果種子,你原以為會拿它種樹。

你竟哭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qita/2758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