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世界上最長和最短的東西

從前,在非洲有一個富人,名叫時間。他擁有無數的各種家禽和牲口,他的土地無邊無際,他的田里什么都種,他的大箱子里塞滿了各種寶物,他的谷倉里裝滿了糧食。這個富人擁有這么多的財產,連國外的人也知道了,于是,各國商人遠道而來,隨同的還有舞蹈家、歌手、演員。各國派遣使者來,只是為了要看一看這位富人,回國后就可以對百姓說,這個富人怎么生活,樣子是怎樣的。富人把牛、羊、衣服送給窮人,于是人們說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比他更慷慨了,還說,沒有看見過時間富人的人就等于沒有生活過。

又過了很多年,有一個部落準備派出使者去向富人問好。臨行前部落的人對使者說:“你們到時間富人的國家去,要想法見到他,你們回來時,告訴我們,他是否像傳說中的那么富有,那么慷慨。”使者們走了好多天,才到達了富人居住的國家。在城郊遇到了一個瘦瘦的、衣衫襤褸的老頭。使者問:“這里有沒有一個時間富人?如果有,請您告訴我們,他住在哪里?”老人憂郁地回答:“有的。時間就住在這里,你進城去,人們會告訴你的。”使者進了城,向市民們問了好,說:“我們來看時間,他的聲名也傳到了我們部落,我們很想看看這位神奇的人,準備回去后告訴同胞。”正當使者說這話的時候,一個老乞丐慢慢地走到他們面前。這時有人說:“他就是時間!就是你們要找的那個人!”使者看了看又瘦又老、衣衫襤褸的老乞丐,
簡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難道這個人就是傳說中的名人嗎?”他們問道。“是的,我就是時間,我現在變成不幸的人了。”老頭說,“過去我是最富的人,現在是世界最窮的人。”使者點點頭說:“是啊,生活常常這樣,但我們怎么對同胞說呢?”老頭想了想,答道:“你們回到家里,見到同胞,對他們說:‘記住,時間已不是過去那個樣子!’”

又據說,偉大的所羅門王有一天晚上做了一個夢。一位先圣在夢里告訴他一句話,這句話涵蓋了人類的所有智慧,讓他高興的時候不會忘乎所以,憂傷的時候能夠自拔,始終保持勤勉,兢兢業業。但是,醒來后卻怎么也想不起那句話來,

于是他召來了最有智慧的幾位老臣,向他們說了那個夢,要他們把那句話想出來。并拿出一顆大鉆戒,說:“如果想出那句話來,就把它鐫刻在戒面上。我要把這顆戒指天天戴在手上。”“這也會過去。”

這兩個故事說的都是時間。時間一去不返,不管你高興還是憂傷。

兩千多年前,孔夫子就望“河”興嘆:“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時光就這樣不分白天黑夜流逝了啊!)莎士比亞說:“時間的無聲的腳步,是不會因為我們有許多事情要處理而稍停片刻的。”

朱自清先生在他那篇著名的散文《匆匆》里這樣寫道:“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里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里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我覺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時,

他又從遮挽著的手邊過去;天黑時,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從我身上跨過,從我的腳邊飛去了。等我睜開眼和太陽再見,這又算溜走了一日。我掩著面嘆息。但是新來的日子的影兒,又開始在嘆息里閃過了。”

最有趣的,是兩位法國哲人,用猜謎的方式,把時間的特性描述得淋漓盡致。哲人伏爾泰問:“世界上,什么東西是最長而又最短的;最快的而又是最慢的;最能分割的又是最廣大的;最不受重視的而又是最受惋惜的;沒有它,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它使一切渺小的東西歸于消滅,使一切偉大的東西生命不絕?”

智者查帝格回答:“世界上最長的東西莫過于時間,因為它永無窮盡;最短的東西也莫過于時間,因為人們所有的計劃都來不及完成;在等待著的人看來,

時間是最慢的;在作樂的人看來,時間是最快的;時間可以擴展到無窮大,也可以分割到無窮小;當時誰都不加重視,過后誰都表示惋惜;沒有時間,什么事情都做不成;不值得后世紀念的,時間會把它沖走,而凡屬偉大的,時間則把它們凝固起來,永垂不朽。”得到時間,就是得到一切。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hui/2756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