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分清南北

從前,魏國有個人要從中原到南方的楚國去。

他從太行山腳下出發,騎著馬朝北行進,一路上逢人便說“我要到楚國去”,并且臉上還流露出一股興奮勁兒。

路上有人告訴他說:“老鄉,你走錯了!到楚國去,要向南走。你的方向搞反了!”

魏國人回答說:“不礙事,我有一匹好馬。它跑得很快呢!”

“可是不管你的馬多好多快,朝著這個方向走,是到不了楚國的!”

“不怕不怕,我還有很多的盤纏呢!”

“盤纏充足也不頂用,朝著這個方向走,還是到不了楚國啊!”

“沒關系,我趕馬的本領高。”

這個糊涂的魏國人,不聽好心人的指點勸告,

自以為馬快、錢多、技術精就可以達到楚國。他這樣朝著相反方向一意孤行,那么,我們可以斷定:他的馬越好,盤纏越多,趕馬的本領越大,離楚國也就會越遠。

無論做什么事,都要弄清楚方向,才能發揮自己的優勢;如果方向錯了,那么條件越好,錯得越遠。這就是寓言“南轅北轍”給我們的啟示。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當中,也有很多人經常干出“南轅北轍”這樣的傻事來。明明錯了,卻執迷不悟,不承認不糾正,把原本可以避免的事態更加擴大,最后落得不可收拾的境地。

人生就如同去往一個地方一樣,一步步地向自己所定的最終目標走去。如果沒有明確的方向,沒有現成的路,每一步就都必須在探索中行進,走對方向就是在朝成功一步步逼近,

如果走錯了方向則越走越遠。因此,人,要經常看看自己走的路,看看東南西北,自己是南來北往還是東去西歸,弄清方向,是成功的前提。

你的方向錯了,還在繼續嗎?在匆匆的現代生活中,要經常給自己留下點時間,靜靜地思考,獨自地想想近期的事業、學業進展如何,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是不是又向目標邁近了點,還是更遠了?如果是更遠了,就及時地糾正,趕緊掉轉方向,重新踏上征程,不要找不著“北”了。如果是更近了,那么就繼續走下去,總有一天你會到達成功的彼岸。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lishi/2742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