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勾踐滅吳

勾踐被吳國夫差打敗之后,不得不尊從吳王夫差的要求,懷著滿腔的羞愧,帶著送給吳王的宮廷美女及金銀財寶,帶著自己的王妃虞妲,從此去吳國做囚徒。

他深深地知道,如果要復國報仇,除了忍讓之外,還要以卑微博取夫差的同情和憐憫。勾踐養馬放牧,除糞灑掃,辛勤勞作之外,看上去沒有一絲怨恨之色。

一天,吳王夫差登上姑蘇臺以后,遠遠地就望見勾踐和夫人端坐在馬糞旁邊,油然生出同情和憐憫之心。他對太宰伯喜說:在這種窮困的環境之下還能堅持,真是不容易啊!

伯喜說:不僅僅是可敬,

更是可憐啊!

夫差說:太宰所言極是,我真的有些不忍心去看了,假如他們可以改過自新的話,那么就赦免他們,讓他們回到自己的國家吧!

勾踐聽說吳王夫差有病,請求去探視,此時恰恰逢到吳王要上廁所,勾踐便說:臣在東海,曾經與醫師學習過,觀察人的糞便,這樣就可以知道人的病情。

一會兒,吳王完畢,將桶拿到門外,勾踐揭開桶蓋,手取其糞,跪在地上嘗了嘗。左右都掩著鼻子。勾踐又走到室內,跪下叩頭說:囚臣敬賀大王,你的病兩三天就好了。

吳王夫差問:你是怎樣知道的?

勾踐說:臣聽醫師說,夫糞者,谷味也,順時氣則生,逆時氣則死。今囚臣嘗大王之糞,味苦且酸,正應春夏發生之氣,所以知之。

夫差大受感動,說:你真的仁義啊!比兒子侍候的還好。

不久以后,夫差就送勾踐回國了,才有了后來的滅吳之舉。

求人辦事,忍耐只是它的形,而通過忍耐以獲取所求之人的同情和憐憫才是其神。因為只有這樣的話,才能攻破對方的心理防線,對方才可能考慮你的要求。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lishi/2712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