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

兄弟倆打游戲,弟弟技術比較差,玩了半天都沒通關,哥哥忍不住罵了句“白癡啊”。接連幾次后,弟弟回了句“那你是白癡他哥”。哥哥一時語塞-。

通常,人們就是為了擺脫和“白癡”的關系才罵出了“白癡”那些話的。老師如果遇到某些學生怎么教都教不會,心里會忍不住罵一句“傻瓜”,因為實在接受不了自己是“傻瓜的老師”這個身份。但是世間類似的事太多了,想想看,其實我們責罵別人從來都沒能討到過便宜,我們的所謂身份也從來都沒因為一時舒服而改變過。

好在“傻瓜的老師”并不是一個人從娘胎里帶來、一直到死的唯一身份。

老師在面對學生時才是老師,回到家,他也是別人的孩子。他也只在覺得學生是傻瓜時,才是“傻瓜的老師”。

因為身份總是依著所處對象在變化,我們就容易選擇那些讓自己比較好受的身份。就像有些家庭生活不美滿的男性會覺得,與其做一個刁蠻妻子的老公,不如做一個別人眼里的成功人士。

其實,與其說身份標簽是由我們和他人的互動產生的,還不如說是因我們對他人的認識來設定的。

佛經里有這么一個故事:

佛陀有個叫象護的侍者。一天晚上,佛陀遲遲沒有進屋休息,象護就一直等著(因為侍者不能在佛陀前進屋)。一會兒天下起了小雨,象護又冷又困,就想怎么才能讓佛陀進屋。

那時,

小孩夜間啼哭時,人們會說“鬼來了”,小孩就嚇得不敢再吵鬧了。象護想起這個方法,就用它嚇唬佛陀:“鬼來了,鬼來了!”

佛陀沒有被嚇到,象護自己卻遭到很多人的譏嫌,“佛陀弟子當中怎么還會有這種愚癡的人?”

但佛陀沒有責怪象護的蠢行,只是說:“我家廣大,什么人都有。他雖然干了件傻事,可這輩子他能證阿羅漢(指修行達到較高境界)。”

佛經記載,佛陀也會呵責弟子,會罵弟子是“癡人”,但“癡人”當然不是佛陀對弟子僅有的看法。佛陀的弟子眾多,有出生尊貴的、有出生低賤的、有一百天記不住一句偈的、有殺人如麻的……

但最后,尊貴的變成了乞食的行者、低賤的變成了令人敬畏的持律比丘、笨拙的變成了具足神通的阿羅漢……我們很難想象,

如果佛陀眼中的人只是當下這個人,怎么會有如此大的轉變?

佛陀教導的“緣起性空”,對我們來說,沒有一個與生俱來的恒定身份。“我家廣大”,在常人眼里可能是林子大了什么鳥都有,在佛陀眼里卻是無限的可能性。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fendou/2755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