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與人相處,留條縫隙

你掌握了力度嗎?在球場上,你不會手下留情。但在生活中,你的為人處世可有學問。

一位老木匠教徒弟的故事就很富有哲理性。他教徒弟的時候有一個口頭禪,就是“注意了,留一條縫隙。”木匠是和木材打交道的,木材的構造有紋理,因此木匠都很講究疏密有致,黏合貼切,該疏則疏,不然易散落。如果沒有處理好這些,那些裝修過的房子就會出現木地板開裂或擠壓拱起的現象,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太“美滿的緣故”。那些高明的師傅懂得合理地留一些縫隙,給那些組合的材料留足空間,這樣就可以避免裝修時出現的這些問題。

做人的道理和裝修房子的原理是相通的,都講究留出一定的空間。如果我們為了一些小利益斤斤計較,那最后我們失去的將遠不是這些小利益。

由于我們每個人的性格、興趣、習慣都不一樣,在相處的時候出現一些摩擦和矛盾都是很正常的,這就要求我們不要太計較,給對方留出足夠的空間。

韓非子《林下篇》說:“刻削之道,鼻莫如大,目莫如小。鼻大可小,小不可大也;目小可大,大不可小也。舉事亦然,為其不可復也,則事寡敗也。”這段話就是在說一些為人處事的道理:如果鼻子刻得大了,我們還可以修得小一點,如果鼻子本來就刻得很小,那就根本沒有辦法補救了;如果眼睛刻得小,還可以再加大,

如果把眼睛刻得太大,就沒法再縮小。做人處事也是這樣,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應該給自己留一條后路,這樣才不會遭致失敗。

為人處事不可做太絕,這個道理放諸四海而皆準。世上每個人皆依賴眾生才能生存,只有在和諧平衡的情形下,方得以向前發展。我們與別人相處的時候,一定要記得一個效應,也就是“距離效應”。由于現實世界上的一些原因,我們會產生一些距離感,這些距離可能是人為的,也可能是客觀存在的。當這些距離出現的時候,我們通過一些手段,把相互之間的距離縮短,相互之間的感情不但不會出現隔閡,反而會加深。

“距離產生美”這個道理,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們和周圍的人出現矛盾的時候,不妨退一步,

和對方保持一定的距離,隔一段距離去看對方,說不定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秘密和隱私的,和別人交往的時候,也不要忘記給對方留夠空間,不要讓自己沒有隱私,也不要輕易去打探對方的隱私。如果我們越過這條線的話,就很可能為之后的人際關系埋下禍根。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一個經驗:如果與對方靠得過近,對方的心里肯定開始緊張,并開始防范你、拒絕你,因為他的私人領域受到侵犯。在應酬中如果我們準備加入別人的小圈子并與其交談,先要判斷你與該圈子里人們的親密程度是否一致,然后再看這個圈子是否對你開放,千萬不可以貿然行事。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2738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