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長大後的辛酸 讓人不再喜歡返鄉過年的「春節焦慮症」

迎接完2019新年,緊接著農曆春節進入倒數階段。回首孩童時期的我們,總是興高采烈地迎接春節,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當自己不再收到紅包時,也終於嘗到了長大的滋味。

農曆春節不僅是華人過年的重要節日,更裝載著成長的回憶,但出社會多年後,漸漸地不再喜歡返鄉過年

也許,你也患有「春節焦慮症

你開始注意到過年氣氛餐桌上的轉變,過去你可能只需要交代自己考上哪一所學校和考試成績,但畢業後,你可能迎來就更多現實層面的問候,親戚朋友們不再只是單純比較起自己孩子的近況,長輩們也會輪流上前打聽你的資訊;

包括:在哪高就、薪資多少、年終幾個月…等,你總是笑著誠實回答,卻注意到他們的眼神藏著玄機,倘若對方是不熟的遠房親戚,那感覺真的很差。

此外,長輩們對年輕人的感情世界也格外好奇,特別是當你來到了所謂的「適婚年齡」,

話題經常環繞在「你什麼時候結婚啊?」

於是,你自信地告訴他們:「我喜歡單身的生活」,卻迎來較于保守和傳統的答案,過年本是一件值得開心的節日,如今卻淪為一連串疲勞轟炸的關心問候。

隨著春節假期即將到來,你反而沒有過多的喜悅和期待,內心卻多了些許不安和徬徨,你不知道要如何向長輩們解釋自己的狀態,也不想淪為他人比較的物件,好似患有「春節焦慮症」;

你不希望被家人否定,不願被親戚看不起,更不想被不熟的人打探隱私,忽然陷入一陣憂鬱和低潮。

現代人是幸福的,但也是辛苦的

置身物資豐足的年代,某種層度而言,年輕人是幸福的,但也是辛苦的。萬物皆漲,唯獨薪水不漲早已見怪不怪,

而買房也成為年輕人艱钜的任務。

長輩們的「話當年」,其實無法套用在年輕世代的身上,每一個時代背景、每一個年齡層都有不同的課題和困難,無法比較、混為一談。

哪怕平時是活得如此自信和幸福,一趟返鄉過節卻被澆了一頭冷水,不僅沒有獲得親情的力量,卻讓人感到些許無奈和沮喪。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家人的問候大多出於好意,更多的是擔憂,年輕人可以試著和長輩親戚溝通,把目標計畫和未來的方向告訴父母,給予他們更明確的內容。

我們已經來到「可以為自己負責」的階段,請長輩們不要給下一代太多壓力,尊重年輕人的決定。

一掃「春節焦慮」的陰霾,回到過年的喜悅,看著好久不見的家人齊聚一堂,

一幕幕健康又快樂的團圓畫面,內心不自覺地被幸福填滿,他們是愛你的家人,亦是溫暖的避風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