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最合理的設計

上世紀30年代末,國學大師劉文典在西南聯合大學任教。一次,正值新生入學,熱心的劉文典主動為學生們安排宿舍,還幫忙設計了床、書桌等物品的擺放位置。

第二天,有學生跑來反映,一名同學要求重新擺放床位。劉文典學貫中西,他認為目前宿舍的設計是最合理的:宿舍狹長,床鋪自東朝西擺放,既有利通風,又有效利用了宿舍空間;兩張書桌並排放在窗戶下麵,採光好,適合讀書寫字。這番分析後,幾乎所有人都連連點頭。要求重新擺放床位的學生卻低頭不語,似乎仍要堅持自己的要求。劉文典氣得直搖頭,

索性甩袖而去。

不過,當天下午,劉文典又來到了宿舍,不僅同意了那名學生的要求,還向他道了歉。這讓大家都很不解,難道學生提出的設計更合理嗎?劉文典笑著回答:“我犯了一個大錯,當我回去查檔案時才發現,這名學生是維吾爾族人,而在維吾爾族的習俗中,最忌諱的就是睡覺時頭東腳西。再合理的設計也不能淩駕於別人的風俗之上呀!”

生活中,我們常常用自己的標準要求他人,並一廂情願地認為這樣才是最合理的,但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標準,也許我們不理解,但一定要給予尊重。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liyi/2640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