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別拿體制說事,你要有隨時離開的本事

01

早些天,在微信群裡有人問起,大家覺得考公務員怎麼樣?

就是這麼安靜的一問,原本靜如一潭死水的群,一下子炸開了鍋,比紅包的威力還大,大家紛紛表達自己的觀點。

我作為旁觀者,靜靜地看著他們的聊天記錄,觀點不外乎兩種,一種是支援擁護派,說體制內的工作輕鬆,又穩定,老了還有保障多好;

另外則是在體制內的呐喊聲,說體制的黑暗,埋沒人才,雖是安穩但卻意味著收益不高,單調又乏味,還不如外面企業來得刺激。

且不說誰好誰壞,體制就像圍牆,不是一般人都能翻越,能進去的自然有一定的能力,

至少綜合知識能力不會太差。

但體制的好壞,還真是也只能是自己說了算,只有自己體驗一番後,才有資格評論它。

是苦,還是甜,只有自己親口品嘗過後,方知其味道,才知適不適合自己。

02

你待在圍牆外看,十分羡慕裡面安逸的生活,幻想自己可以能有朝一日過上那種生活。

可當自己拼盡九牛二虎之力考進去之後,卻發現原來也不過如此,和自己臆想的相去甚遠。

當然,也有人很滿意的,心甘情願地待在裡面,歡快地度過自己的餘生。

體制內的工作是比較單調,一眼就能望到生死,但凡是年輕的人,都不太願意待在體制內。

這裡有很多的裙帶關係,這個地方不是看你能力就能獲得相應報酬的地方,甚至還可能是一個無能的領導騎到你頭上,

對你耀武揚威,把你踩在腳底下,讓你喘氣的機會都沒有。

這裡面,可是說沒有關係就意味著沒有公平可言,不懂人情世故的人,真的不適合體制,幹到頭髮斑白也還是最初聘用的職位,一輩子在那煎熬,卻也沒有熬出頭,看著都心酸,替他難過。

03

剛進去的職工,永遠是金字塔最底層的弱勢群體,什麼人都可以使喚你,什麼活都叫你做,做的最多卻領得最少。

管你碩士畢業還是本科畢業,在他們眼裡你就是任人使喚的下人,在這裡沒有多勞多得,但卻有不勞而獲。

你或許有憤怒,有怨言,但這就是體制,它裡面流行著某種不成文的生存法則,幫派之分,面和心不合都是再平常不過的事。

當然了,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江湖,自然就有紛爭,這都很正常。

體制說到底就是一種環境,一種氛圍,有人愛得死去活來,有人恨的咬牙切齒。

但不管怎麼說,都別拿它說事,你離開它,自然還有千千萬萬的人擠破頭顱的湧進來,你要做的就是提升自身的能力,不依賴於它,可以隨時轉身離開。

體制內環境相對安穩,大多數單位的工作都是比較輕鬆,時間也比較充裕,可以在期間做點副業,做電商賣產品,月收入遠超薪資水準的都有;或者考證鍍金,但看書複習就挺折磨人,對於大多數人來說。

我覺得這是最輕鬆的事,只要自己一個人努力就可以完成的事情,不需借助外力,真的沒有什麼難度可言,難的也就那點自製力吧。

當然,你也可以利用它來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拿起你擱置多年的夢想,點綴枯燥無味的生活;

有人會說,每個月那點薪資,都不夠我塞牙縫的,還不如到外面的企業打份工,拼一下還能翻上好幾番。

04

可體制內那麼安穩舒適的環境都沒激發你的鬥志,外面那麼激烈的競爭環境就真的能適應?

或許人有的時候,就需要一點動盪,才能激發他的鬥志,越是安穩反而越是消沉。

但不管怎麼說,不論你身處何方,當下的處境是困苦還是安逸,都請你別消沉,活得行屍走肉,沒有鬥志,要鬥志昂揚,你要有隨時轉身離開的本事,不被其束縛和依賴。

無論行至何處,都能憑藉自身的本事活得很好,這才是你的追求。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chang/2556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