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王永慶的第一桶金——細節是一種創造

成功者與失敗者之間究竟有多大差別?人與人之間在智力和體力上差異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大。很多小事,一個人能做,另外的人也能做,只是做出來的效果不一樣,往往是一些細節上的功夫,決定著完成的品質。臺灣首富王永慶就是從細節中找到成功機會的人。

王永慶早年因家貧讀不起書,只好去做買賣。1932年,16歲的王永慶從老家來到嘉義開一家米店。當時,小小的嘉義已有米店近30家,競爭非常激烈。當時僅有200元資金的王永慶,只能在一條偏僻的巷子裡承租一個很小的鋪面。他的米店開辦最晚,

規模最小,更談不上知名度了,沒有任何優勢。在新開張的那段日子裡,生意冷冷清清,門可羅雀。

當時,一些老字型大小的米店分別佔據了周圍大的市場,而王永慶的米店因規模小、資金少,沒法做大宗買賣;而專門搞零售呢?那些地點好的老字型大小米店在經營批發的同時,也兼做零售,沒有人願意到他這一地處偏僻的米店買貨。王永慶曾背著米挨家挨戶去推銷,但效果不太好。

王永慶感覺到要想米店在市場上立足,自己就必須有一些別人沒做到或做不到的優勢才行。仔細思考之後,王永慶很快從提高米的品質和服務上找到了突破口。

20世紀30年代的臺灣,農村還處在手工作業狀態,稻穀收割與加工的技術很落後,

稻穀收割後都是鋪放在馬路上曬乾,然後脫粒,砂子、小石子之類的雜物很容易摻雜在裡面。用戶在做米飯之前,都要經過一道淘米的程式,用起來很多不便,但買賣雙方對此都習以為常,見怪不怪。

王永慶卻從這一司空見慣的現象中找到了切入點。他帶領兩個弟弟一齊動手,不辭辛苦,不怕麻煩,一點一點地將夾雜在米里的秕糠、砂石之類的雜物揀出來,然後再出售。這樣,王永慶米店賣的米品質就要高一個檔次,因而深受顧客好評,米店的生意也日漸紅火起來。

我在《行銷人的自我行銷》中曾經說過:“行銷是賣的藝術,是滿足他人的策略,是提高性價比的智慧。”

在提高米質見到效果的同時,王永慶在服務上也更進一步。

當時,用戶都是自己前來買米,自己運送回家。這對於年輕人來說不算什麼,但對於一些上了年紀的老年人,就是一個大大的不便了;而當時年輕人整天忙於生計,且工作時間很長,不方便前來買米,買米的任務只能由老年人來承擔。王永慶注意到這一點,於是超出常規,主動送貨上門。這一方便顧客的服務措施,大受顧客歡迎。

當時還沒有送貨上門一說,增加這一服務專案等於是一項創舉。即使是在今天,送貨上門充其量是將貨物送到客戶家裡並根據需要放到相應的位置,就算完事。那麼,王永慶是怎樣做的呢?

每次給新顧客送米,王永慶就細心記下這戶人家米缸的容量,並且問明這家有多少人吃飯,有多少大人、多少小孩,

每人飯量如何,據此估計該戶人家下次買米的大概時間,記在本子上。到時候,不等顧客上門,他就主動將相應數量的米送到客戶家裡。

王永慶給顧客送米,還要幫人家將米倒進米缸裡。如果米缸裡還有米,他就將舊米倒出來,將米缸擦乾淨,然後將新米倒進去,將舊米放在上層,這樣,陳米就不至於因存放過久而變質。王永慶這一精細的服務令不少顧客深受感動,贏得了很多顧客。

在送米的過程中,王永慶還瞭解到,當地居民大多數家庭都以打工為生,生活並不富裕,許多家庭還未到發薪日,就已經囊中羞澀。由於王永慶是主動送貨上門的,要貨到收款,有時碰上顧客手頭緊,一時拿不出錢的,會弄得大家很尷尬。

為解決這一問題,王永慶採取按時送米,不即時收錢,而是約定到發薪之日再上門收錢的辦法,極大地方便了顧客。

王永慶精細、務實的服務方法,使嘉義人都知道在米市馬路盡頭的巷子裡,有一個賣好米並送貨上門的王永慶。有了知名度後,王永慶的生意很快紅火起來。這樣,經過一年多的資金積累和客戶積累,王永慶便自己辦個碾米廠,在離最繁華熱鬧的街道不遠的臨街處租了一處比原來大好幾倍的房子,臨街的一面用來做鋪面,里間用作碾米廠。就這樣,王永慶從小小的米店生意開始了他後來問鼎臺灣首富的事業。

事業發展壯大後,王永慶在管理企業時,同樣注重每一個細節。他的部屬深深為王永慶精通每一個細節所折服。

當然也有不少人批評他“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勸他學一學美國的管理,拋開細節只管大政策。針對這一批評,王永慶回答說:“我不僅做大的政策,而且更注意點點滴滴的管理,如果我們對這些細枝末節進行研究,就會細分各操作動作,研究是否合理,是否能夠將兩個人操作的工作量減為一個人,生產力會因此提高一倍,甚至一個人兼顧兩部機器,這樣生產力就提高了四倍。”

一個企業要創新,必須加強對細節的關注。一向以創新意識著稱的海爾集團總裁張瑞敏曾經說過:“創新存在於企業的每一個細節之中。”

行之有效的創新,在一開始可能並不起眼。——彼得·杜拉克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chenggong/25328.html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chenggong/2532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