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職場好友不太可能 但你可以先注意這幾點

走出社會之後,每當與往日的好友們聚餐,大家總會聊到一個話題:為什麼在職場好像很難交到真心的朋友?學生時期交友,大家各自拼成績,倒也沒有什麼利益衝突,友情的來來去去也顯得十分直白清晰。

但進入職場後,讓人深刻體會到的卻是「人在人情在」這件事,平常聯繫緊密的工作夥伴,只要你離職了,又或是遇上立場矛盾時,昔日的談笑瞬間就成為已讀不回的冷漠。

但我們每天在辦公室待這麼長的時間,和一群至少有著相同興趣與熱情的人共事,即使關係背後不免潛藏著升遷待遇的競爭,但為什麼競爭與真心不能和平共存呢?難道「亦敵亦友」這件事真的只是天方夜譚?其實,職場交友雖然吊詭,但只要拿捏好基本分寸,或許能夠事業與友情兩者皆得。

1.在摸清一個人的性格前,放慢拉近距離的速度

在學校或任何與工作無關的場合中,

要與一個陌生人快速拉近距離不是什麼難事,很多時候只要對方言行讓你感到舒服,兩人有共同話題聊就夠了。

但在職場,即使遇上了似乎有很多共通點的同事,還是放慢腳步多加觀察,不要一下就洩露太多自己的事情,以免發現對方其實是個大嘴巴或心懷不軌時,為時已晚。

2.只要在公領域,工作專業先擺在友情之前

很多人應該都遇過這種事:和同事變成好友後,兩人反而因為太熟而開始互踩界線,不僅影響工作效率與分配,還可能讓兩人徹底撕破臉。

職場的朋友是可以交的,但在辦公室與在私人場合則需要轉換心態,工作時就必須把專業放在友情之前,如此一來才是對彼此以及這段得來不易的友情的基本尊重。

3.八卦不見得是惡意,不想人知就不要說

很多私事不是不能跟朋友說,而是說了之後可能會衍生出很多麻煩。

有時候明明你交新物件的事情只告訴了一個人,結果一個月後大家在聚餐時,主管可能就會迸出「啊你現在跟男友怎麼樣?」這樣讓人措手不及的話。同事間流傳八卦不一定都是基於惡意,其實更多時候只是基於一般人鬆散的個性,如果你不想要私事被大家都知道的話,乾脆一開始就什麼都不要說(除非對方是真的很值得信賴的人)

4.身在領導位置,得熟悉中立的藝術

在很多業界裡都會出現「派系」的情形。其實這種現象也很合理,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與影響力,許多領導位置的人都不免會需要招兵買馬,

這樣在競爭激烈的業界中才能站穩地位。

然而,這種偏愛現象有時候卻會造成負面效果。可能會流失潛在人才,可能會讓團隊同一性太高,可能會造成團隊內心不平衡,也可能是養出一群雖然忠心但卻不一定有能力的員工。

若你身在領導位置,即使身邊有「愛將」名單,卻不宜太過彰顯。避免中午只和同樣幾個人吃飯、避免會議時只詢問特定幾人的意見、避免與其中幾人互動特別熱絡等,都是「中立」的藝術。

5.形成小圈子,可能被主管認定是惹是生非者

辦公室裡,常常會見到小圈子,而這些小團體的組成,大多都是一群特別外向的人、一群看不起辦公其他人但卻認定彼此的人,又或是因為被局勢「排擠」到圈外,

不得不組成一圈取暖的人。

這種現象從高中時代到職場都見的到,但我總認為都走出社會了,玩小圈子這件事怎麼看都有點幼稚。然而,大部分時候小團體並不是基於惡意組成的,而是氣味相投的人聚在一起後,自然而然發生的。

但小圈子從很多方面來看都可能引發問題,例如形成派系傾軋,氣氛烏煙瘴氣,整體軍心渙散等等,有時候你甚至還可能被主管誤會是小圈子的「頭頭」,從此認為你可能是個容易惹是生非的人,心中不免對你升起疑慮。因此在職場上,不要老是同一票人一起吃飯,偶爾也可以邀請平常比較不熟的人加入,而在討論一些 Project時,也要記得將每個相關的人都納入,以免造成工作夥伴彼此猜忌。

6.和同事小酌很棒,但喝到醉卻可能影響風評

下班後,與同事相約快樂時光的小酌是件很放鬆和舒緩壓力的事情,然而在工作夥伴面前喝到醉卻有點疑慮。

很多時候大家雖然玩在一起,卻都在心裡默默評判你,假如你去ktv時喝醉,就開始對身邊同事做出逾矩行為,又或是酒吧喝醉後發酒瘋、出洋相、說出不該說的話,雖然大家總是笑笑,但你的專業形象在大夥心裡可能會稍稍減弱,某些八卦傳到主管或業界其他人的耳朵裡,可能還會對你的職涯發展造成影響。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