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保持平和的心態

對於生活中種種變化無常的事,要學會用平和的心態來面對。你要在心裡想:“人生在世,就是因為有些自己無法預知的事才有趣味。”你要和自己訂下契約:“無論發生任何事,我都能應付。”你要用平靜的心態來解釋生活中發生的不幸:“萬一房子被火燒了,我就搬家;萬一老闆解雇我,我就先辭職;萬一我被汽車撞了,我就脫離苦海了!”就是這麼簡單。

三伏天,禪院的草地枯黃了一大片。

“快撒點草種子吧!好難看啊!”小和尚說。“等天涼了。”師父揮揮手,“隨時!”中秋,師父買了一包草籽,叫小和尚去播種。秋風起,草籽邊撒邊飄。

“不好了!好多種子都被吹飛了。”小和尚喊。“沒關係,吹走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發不了芽。”師父說,“隨性!”撒完種子,跟著就飛來幾隻小鳥啄食。“要命了!種子都被鳥吃了!”小和尚急得跳腳。“沒關係!種子多,吃不完!”師父說,“隨遇!”半夜一陣驟雨,小和尚早上沖進禪房:“師傅!這下真完了!好多草籽被沖走了!”“沖到哪兒,就在哪兒發!”師父說,“隨緣!”一個多星期過去。原本光禿的地面,居然長出許多青翠的草苗。一些原來沒播種的角落,也泛出了綠意。小和尚高興得直拍手。師父點點頭:“隨喜!”

隨不是跟隨,而是以一顆平和的心去面對一切,它是順其自然,不怨忿,不躁進,不過度,不強求。隨不是隨便,是把握機緣,不悲觀,不刻板,不慌亂,不忘形。

人生多歧路,不要幻想生活總是那麼圓圓滿滿,也不要幻想在生活的四季中享受所有的春天,每個人的一生都註定要跋涉溝溝坎坎,品嘗苦澀與無奈,經歷挫折與失敗。面對人生中的突發災難,生活中盤根錯節的煩惱,也只有先讓浮躁的心靜下來,以平和的態度面對,才能擺脫困境,重新走向人生的陽光大道。

任何人遇上災難,情緒都會受到影響,這時一定要操縱好情緒的轉換器。面對無法改變的不幸或無能為力的事,就抬起頭來,對天大喊:“這沒有什麼了不起,它不可能打敗我。”或者聳聳肩,默默地告訴自己:“忘掉它吧,這一切都會過去!”

是的,任何人都不是超人,都不是神仙,不可能改變一切,但應該能夠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選擇頹廢的心態,

還是選擇平和的心態,決定權在你手中!

人的一生註定是坎坷不平、福禍相隨的,這就需要學會用一顆平常心去待人接物。因為平和的心態能消除狹隘和狂傲之氣,舍去浮躁和虛華。請以一顆平常心直面人生,腳踏實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459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