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自由幻想的魔力

萊昂尼德曾說過:“我無法不提起一項值得研究的圖案,雖然它可能看似瑣碎,而且幾乎是可笑的,但它對於激發心智、從事各種發明十分有用。這就是當你注視牆上污染的斑點時,你可能發現它像是各種風景,如高山、河流、岩石、樹木一樣點綴得十分美麗。或許你會看到正在戰鬥的人物,或看到奇怪的臉孔和服裝,或者是許許多多形狀看起來很完整的東西。這些都混淆地出現在牆上,就好像在一陣刺耳的鈴聲中,你能聽到你所想像的任何一個名字或單詞。”

表面上看來,牆上的污點與美麗的高山、河流、小溪等毫不相關,

然而如果我們能培養出創新的想像力,就能在任何兩個事物之間發現相似性,並且由此過程來刺激創新的發展。一片樹葉和一把小刀之間有什麼相似性?我們能從樹葉中得到什麼概念來設計新型小刀?葉是綠色的,有莖,能防水,且會生長。由葉是綠色的,可使我們想到去設計有顏色的小刀;由葉的莖,引發我們設計出刀架、掛鉤或皮帶,把它附著或固定在廚房;葉能防水的特性,使我們在刀面上漆上塗料來防水;又由於樹葉能生長,使我們產生設計可伸縮和折疊小刀的構想。

要從兩樣東西之間想像出其相似性來,我們就必須強迫建立起它們之間的關係,換句話說,強迫並故意將看似無關的兩個東西的屬性聯結起來,

就如強迫樹葉類似於小刀一樣。

強迫使油炸圈餅類似於一隻鞋子。油炸圈餅是圓的,大部分鞋子的邊緣也是圓的;油炸圈餅有一個貫穿的洞,有些鞋子的表面也有讓腳通風的洞;油炸圈餅內含有氣泡,有些鞋子為了舒適,也會設計出一種似泡綿的通風鞋底。

做一個深思熟慮並富有創意的問題解決者,我們就不能只在無關的事物之間強迫建立關係,也必須強調導致創新解答的新穎關係。創新思考就是能夠利用對事物的觀察而產生新的構想。激發新構想的“自由幻想法”,使我們能夠刻意地觀察某些事物,並且想像出它與別的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這種過程常能引發新的領悟和構想。

使用“自由幻想法”時,可以遵照下列的步驟:

1.隨便選一個物體、圖畫、植物或動物。選的東西與問題越不相關,就越有機會刺激出有創意的構想和新穎的領悟。

2.詳細地列出所選定的物體的特性。必須完成這個步驟,才可以繼續下一個步驟。

3.在物體的特性與問題之間,強迫找出相似性來,以此激發出新穎構想和領悟。

啄木鳥和橄欖球運動員的相似點在哪裡?兩者的頭部都時常承受很厲害的衝擊。研究者觀察啄木鳥的頭部結構,發現裡面有細密的海綿狀骨頭,緊緊地包圍著一個小的腦部,而腦部的液體很少,不會傳送震波,而且周圍有防震的肌肉圍繞著。研究者的結論是,橄欖球運動員頭盔的設計能夠根據同樣的原理加以改進,

使用一種較輕和較厚的泡沫塑膠襯墊,外殼則可使用薄而堅硬的材料以防止磨損,因此新設計的頭盔既堅固又有彈性。

創新力是伴隨著相似性聯想的能力而來,這些研究者在觀察啄木鳥的頭的時候,看到了橄欖球運動員的頭盔,這就是運用“自由幻想法”的成功例子。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chanli/2457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