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成功的階梯

美國前副總統亨利·威爾遜,自幼家境貧寒。當他還躺在搖籃裡的時候,貧困就悄悄地威脅著他一家人的生存。他幼年時最深刻的記憶是:有一次他向母親要一片麵包,而母親手中什麼也沒有,當時她的神情是多麼痛苦啊。

十歲時他不得不離開了自己的家,到附近的小鎮當了一名學徒工,而且一干就是十一年。

這十一年裡,每年他可以接受一個月的學校教育,這是他一輩子成功的開始,至於這十一年艱辛工作的報酬,只不過是一頭牛和六隻綿羊而已。這些東西最後換成了八十四美元現金。

在他生命的前二十一年裡,

他從來沒有在娛樂上花過一分錢,他精心算計著自己的每一分積蓄。對他來說,脫離貧困是當務之急。

他剛滿二十一周歲,就跟著一支伐木隊來到人跡罕至的大森林裡,將一棵棵大樹砍下來,順著河水運到遠方的城鎮。每天,當樹梢出現第一抹曙光,他便大聲招呼夥伴們起來,然後一直辛勤地工作到天黑。經過一個月的努力,他掙了整整六美元,相當於他做學徒工時一年半的收入,在他看來這是多麼豐厚的一筆薪水啊!

即使在這樣貧困的環境中,威爾遜先生仍然牢牢把握著人生的方向。他決心不浪費每一分鐘時間,也不讓任何一個發展自我、提升自我的機會溜走。當別人把業餘時間放在酒瓶中喝掉,

或者卷在雪茄裡燃燒的時候,他則把這些時間用在學習上。在他二十一歲之前,也就是在他做著學徒工的時候,他仔細閱讀了一千本好書——這些書是如此來之不易,他自己沒有錢去買書,所以,他不得不通過各種方法借閱。比如說,他會很樂意為別人清理草坪,報酬就是借閱若干本他感興趣的書。

正是因為有了大量的閱讀作為基礎,所以在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加入了內蒂克的一個辯論俱樂部,並且很快脫穎而出,成為其中的佼佼者。再接著,在麻塞諸塞州議會上,他發表了一篇著名的反對奴隸制度的演說,演說相當精彩,也相當成功,從此以後,他確立了在麻塞諸塞州政界的顯赫地位。並為他以後進入國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貧困不是消極的理由,每一個不思進取的人總能找出千百個理由為自己開脫。而事實上,很多成功的人士都是從貧困中走出來的。貧困是他們輝煌一生的最好磨煉。因為有了貧困的經歷,他才可以笑對人生中的一切坎坷。因為有了憂患的意識,他們才更加堅定走出貧困的信心。成功之後,他們仍然不會忘記貧困時的經歷,因而克勤克儉,兢兢業業,最後做出一番偉大的事業來。

本文為80後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連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2418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