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訓練自己成為理性的思考者

有條理的思考,源自於精神的正確使用。一個成功的人,能夠把頭腦做最大限度的運轉,借著正確的判斷,作出高明的決定。

每一位成功者都具有理性的思考,或有條理的思想訣竅。成功人物即是如此,每一位都具有像機械一般的巧思。

這並不表示他們講話的技巧或方式高人一等,而是有更為根本的東西存在。也就是說,他們瞭解正確的思考訣竅。正確的思考源自於精神的正確應用,而一個成功的人,能把頭腦做最大限度的運轉。

你若想獲得成功,頭腦的運轉就必須靈活。理由如下:

第一,思想有條理的人,

必能判斷正確,從而作出高明的決定。假如能排除無關的事物,直搗問題的核心,你就是—個值得拿高薪的人。

第二,一個思想有條理的人,能以簡明的方法,促使別人更瞭解自己。不論是部下或自己,一旦需要展現自己才能的時候,他們必能付諸行動,而且必然會獲得良好的效果。在商場上,把思想正確地傳達給別人,是每天都要做的工作,這對董事長或推銷員來說,並無二致。尤其在一個大公司裡面,能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意念的人,成功的機會一定更多。

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訓練成為一名理性的思考者。現在給你介紹一下理性思考的四個步驟:

首先,必須瞭解理性的思考能把事情推動得更圓滿。不論一個人的智商如何,

理性的思考都能帶來很好的效果。一個智商平平的人,如果能做理性的思考,要比一個智商高,卻遽下論斷的人更為優秀。

思考過程是相當複雜的,基本上可分成四個階段。若能仔細研究這些步驟,判斷力必能獲得百分之百的改善。

以下就是這些步驟的內容:

1.挖出問題的核心

開始時必須瞭解問題的所在,否則必定無法深入問題核心。有些人常常在老路子上徘徊,下不了決定,原因就是沒有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猶如一個簡單的數學題目,如果不瞭解出題者的目的,就無法解題。

有個女人因為靴子磨腳,而去看醫生,這就是處理問題錯誤。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去掉枝節、直搗核心是最重要的步驟了。

否則,問題的本身和影子會扭成一團而理不清了。有了問題時,就該想想這個例子,一定要把握住問題的核心。能點出問題核心,簡潔地表現出來,就已贏了一大半。

2.檢驗全部事實

在瞭解到真正的問題點後,其次要設法收集相關的資料,然後深入研討和比較。應該有科學家那樣審慎的態度。解決問題必須採用科學的方法,做判斷或下決定都必須以事實為基礎,同時,從各個角度來分辨事理也是必不可少的。

例如,現在有一個二擇一的簡單問題,就在備忘錄上列出兩欄,一欄列出一個解決方案的好處,另一欄列出另一個方案的好處,同時把相關的事項全部記入。之後,可以比較利害得失,作出正確的判斷。

一旦有關的資料都齊備後,

要作出正確的決定就容易多了。收集相關資料,對於理性思考的訓練非常重要。

3.做決定

在做完比較和判斷之後,很多人往往馬上就得出結論。下結論不必過早,試著以一天的時間把它丟在一邊,暫時忘掉。也就是說,在對各項事實做好評估後,就要把它交給潛意識去處理,讓這位善於解決問題的老手,幫你做最後的決定。

不久,判斷或決定就會浮上心頭,等重新面對問題時,答案已出現了。這時你會想:“好,就這麼辦。”並準備付諸行動。請冷靜一下,你現在應該考慮做個試驗,由於經驗的關係,潛意識所做的判斷,還無法做到天衣無縫的地步。

4.小規模的試驗

在付諸實施之前,必須做項試驗,以求手法漂亮。

不妨先對一兩人,

或兩三種情況做試驗,這樣就能瞭解想法和事實有無出入。如有不符之處,要立刻修正。

做到這個地步,就算妥善了。經過以上的步驟——事實的評價、擬定計劃、小型試驗等,然後就可導入最後的決定。這樣在無形中,就可經由有條理的思考,擬出行動的計畫。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lzchuangye/2440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