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擬定一份切實可行的計畫

一旦我們有一個創新的構想,接下來的中心問題是“我如何將構想轉化為行動”。這需要投入相當的努力,第一步就是“決定何時去做何事”,換言之:要發展出一套計畫來,以計畫來控制事情,而不被事情所控制。

帕金森法則之一是工作會佔據所有可用的時間。如果我們要在三天的時間內去寫完一封難寫的信,或許三天中,心理上被零碎的事情折磨得混亂,而真正寫信的時間,是在第三天的最後幾個鐘頭內。

很多入都曾體驗過,在假期旅行的前一晚上才匆忙整理行李,或是臨時抱佛腳地準備期末考試,

或是客人來臨前,才匆忙地準備晚餐和清掃房子;當截止期限逼近時,人們常常費盡精力而生產出大量的產品。計畫行動和設下截止的期限,有助於循序漸進,集中精力準時完成工作。

有了計畫之後,才能定下充分的時間來完成工作,而又不至於浪費時間。計畫並不是用來奴役人的,而是用來作為僕從以提高行事效率的。

如果在寫字間有人問你:“寫字間突然起火了,你會怎麼做?”你可能回答:“我不能確定我會怎麼做。”或者說:“我要想幾分鐘。”但如果寫字間真的起火了,你會馬上有構想而採取行動的。計畫的截止期限,雖然不像起火那樣,能引起人們採取某些即刻的行動,但它有助於使我們繼續努力,直到任務完成。

回答下述幾個問題,有助於建立行動計畫。

首先問自己:“什麼應該做?”然後就每一個“什麼”,回答下面五個問題:

“為什麼應該做?”

“在哪裡做?”

“同誰來做?”

“什麼時候該完成?”

“如何完成?”

若要將一個發明的構想付諸行動,有哪些事應該做?先製作一個實用的模型,獲得專利;然後嘗試推銷,接著修改它和簡化它;再製成成品,正式上市,賺取利潤。

為何需要一個實用的模型呢?因為構想是不能申請專利的,而模型則可以。模型應如何製作呢?用木頭做而非鋼制。在哪裡做呢?在自己的工作房裡。由誰來做呢?由自己和一位工匠合作來做。何時完成呢?下週六之前。

為什麼要申請專利呢?防止發明物品被剽竊。要如何做呢?雇請一位專利律師。在哪裡做呢?在專利局由專利律師陪同。

同誰來做呢?同信譽卓著的專利律師辦理。什麼時候完成呢?在實用模型完成後,越快越好。

為何要嘗試推銷呢?因為在真正投入大量時間、金錢和精力之前,需要瞭解別人是否有足夠的興趣來購買。如何做呢?先製造少量專利品,試著銷售到零售店。在哪裡做呢?在可能需要這種產品的區域開始銷售。由誰做呢?由有行銷能力的人來做。何時完成呢?在銷售量達到一定程度,銷售業績達到一定標準,完成了某一階段性的目標的時候。

欲系統地將構想付諸行動,就要從“什麼”“為什麼”“哪裡”“誰”“何時”和“如何”來考慮。

這種形式的計畫能保證效率。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jingyan/2437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