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敢於打破思維定式,敢於突破常規

常言說:“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轉。”這句話是成功的精髓所在,也是創新的最好注解。它告訴我們:只有標新立異才可以獨領風騷,只有不斷創新才能不斷獲得成功。著名的日本索尼公司創始人盛田昭夫就是通過不斷創新而創造輝煌的。

1946年,盛田昭夫的索尼公司成立時,他在公司的宗旨上赫然寫著:“公司絕對不搞抄襲偽造,而專選他人今天甚至以後都不易搞成的商品。”如果說在創建事業的最初,這條宗旨表明了公司的原則和奮鬥目標的話,那麼之後,實施和堅持這條宗旨則成了盛田昭夫接連成為市場競爭大贏家的秘訣之一。

一般日本企業經營的基本方法是大量生產、大批銷售,但盛田昭夫走的並不是這條路。他首先投資開發研究,創造出其他公司難以模仿的產品。即便這種商品被其他競爭者趕上了,還有新的產品出現。盛田昭夫的目的在於標新立異,重在以新取勝,依靠技術不斷開拓新的市場。

20世紀50年代初,收音機在日本還不是十分普及,但人們已經逐漸認識到了收音機的好處,收音機市場大有潛力可挖。很多製造商都看准了收音機市場必將大爆發的那一天,因而紛紛大批量生產。

當時流行的收音機存在很大的缺點。其內部幾乎全部使用笨重、易熱的真空管,體積大,耗電量高,並且不能隨身攜帶。

盛田昭夫也被收音機市場的潛力引誘著,但他想研製一種能隨身攜帶甚至可以放在襯衣口袋裡的小型收音機,以獨佔收音機市場的鼇頭,成為技術革新的領導者。要實現這一點,就必須以半導體取代真空管,而半導體的專利權,當時只在美國有,發明它的是休克利博士。

1952年,盛田昭夫專門為半導體的事去了一趟美國,目的是引進休克利博士發明的半導體專利。1953年,他與擁有半導體專利權的西方電氣公司簽訂了專利合約。

在簽訂這項專利合約之前,盛田昭夫發了一封快信回公司,因為西方電氣公司告訴盛田昭夫,這種專利只適合生產助聽器。接到信後的總經理井深大立即與公司的技術骨幹開會商討。

大家最後一致認為雖然存在風險,但憑藉公司的優勢和技術力量,為了佔領新的市場,這個險值得一冒。他們決心把半導體引入收音機。

1955年,盛田昭夫終於推出日本的第一批小巧玲瓏半導體收音機。這批第一次標有“SONY”字樣的產品一出世便令同行和消費者驚詫。“SONY”牌收音機一下子風靡日本,原來的真空管收音機頃刻之間成為陳舊的過時貨。

時隔不久,盛田昭夫生產出的更小的口袋型半導體收音機大批上市。這種收音機隨身可帶,就像手錶一樣便捷,在社會上形成了一種新時尚,標新立異的索尼公司頓時引起人們的極大注意,“SONY”成了家喻戶曉的名牌。

創新使盛田昭夫能贏得消費者的心,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同行企業在對盛田昭夫既嫉妒又羡慕的時候,

開始研究他的特點,研究結果之一就是他總在以新取勝。

創新的確是他取得成功的根本。索尼公司不斷推出新產品。其他公司對新產品先是小心翼翼地觀望,一見銷售勢頭看好,馬上跟進生產類似產品。但這時他已經獨享市場一年以上。隨著科技的日益發展,這種跟進的時間雖然也在縮短,但盛田昭夫總能領先幾個月,保持住創新帶來的優勢。

一天,井深大提著手提式答錄機和一副耳機,來到盛田昭夫的辦公室,一臉無奈地說:“我喜歡聽音樂,可又不希望影響別人,又不能整天坐著不動,只好提著答錄機走,可這實在是太沉重了,這份疲累哪是我這老頭子能吃得消的?”

盛田昭夫靜靜地聽著,

突然從椅子上彈了起來,一臉興奮的光彩。原來井深大這番抱怨的話一下子點燃了盛田昭夫的思維與想像。他想,能否研製一種小型的隨身攜帶的答錄機呢?如果研製成功的話,井深大不就再也不會抱怨手提式答錄機的沉重了嗎?當然,它會更好地滿足那些片刻也離不開音樂的年輕人。

不久,第一批“隨身聽”誕生了。由於精緻而小巧、音效好、價錢適中,結果一上市就被搶購一空,供不應求。面對雪花般飛來的訂單,索尼公司必須以自動化生產來應付。與此同時,“隨身聽”也大大刺激了索尼公司的耳機研製,使他們躋身全世界最大耳機製造商之林,在電子產品大國日本也佔據50%的市場。由於美名遠揚,

連著名指揮家卡拉揚等音樂大師也來索尼公司訂購“隨身聽”。

松下幸之助曾經說過:“今日的世界,並不是武力統治而是創新支配。”只要勇於打破常規,再加上自己獨特的創新意識,那便是一把成功的魔杖。盛田昭夫憑藉這把魔杖掌握著收音機市場,美國的格林斯潘也拿著自己的金融魔杖,掌握著全球金融風暴。縱觀格林斯潘自傳,他就是敢於打破世俗,靠自己獨特的創造力登上了“金融沙皇”的寶座。還有著名的洛克菲勒家族,也曾利用自己的魔杖建立了“托拉斯帝國”。洛克菲勒打破過去的壟斷方式,使自己的實力範圍擴展到了全美。

當然,並非只有出類拔萃的人才有創新的意識,才能把握成功,其實普通人也一樣能通過創新來獲得成功和財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創新意識,有的時候只是處於隱蔽狀態,未曾開發出來而已。因此普通人只要不循規蹈矩,敢於打破思維定式,敢於突破常規,敢想敢幹,一樣能夠突破自我,成就非凡。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jingyan/24485.html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創新意識,有的時候只是處於隱蔽狀態,未曾開發出來而已。因此普通人只要不循規蹈矩,敢於打破思維定式,敢於突破常規,敢想敢幹,一樣能夠突破自我,成就非凡。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jingyan/2448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