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貪欲是人性最大的缺憾

有人問禪師:“世上最可怕的是什麼?”

禪師回答說:“欲望!”

禪師看到那人滿臉疑惑,於是說道:“聽我講個故事吧!”

一個農民想買一塊地,聽說有人想賣,便決定去打探一下。到了那裡,他向人詢問道:“這邊的地怎麼賣?”

當地人回答說:“只要交一千塊錢。給你一天時間,從太陽升起的時候算起,直到太陽落到地平線以下,你能用步子圈出多大的地,你就有多大的地。但是,如果不能回到起點,你將一寸土地都得不到。”

這個想買地的農民心想,這一天多辛苦一下,豈不是可以圈到很大一塊地,這樣的買賣實在太划算了!於是他就和賣地的人簽訂了合約。

太陽剛一露出地平線,買地的農民就大步流星地向前走去。到了中午,當他發現已經看不見出發的地方時才想到拐彎。他繼續向前走,一分鐘也沒耽擱。

眼看太陽要下山了,他又向前走了很遠。如果在日落以前趕不回去的話,他將一寸土地也得不到,想到這些,他心裡非常著急,走斜路準備趕回起點。眼看著太陽馬上就要落到地平線以下了,他加緊了腳步,在只差兩步就要到達起點時,他耗盡力氣倒下了,倒下的時候兩隻手剛好觸到起點線。

那塊地最終歸他了,可有什麼用呢?為了那塊地,他的生命都搭進去了。

禪師講完,閉目不語,弟子從中悟出了答案。

大道理:

欲望與現實之間的鴻溝無法逾越,

人性最大的缺憾就是貪欲永無止境。“知足常樂”已經說了幾千年,因為難能,所以可貴。凡事有一個度,給自己留一個轉身之地不好嗎?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tedian/2449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