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一個成功者也是一個正確的思考者

在一雙未受訓練的眼睛看來,水晶礦石只不過是一塊普通的石頭,但在地質學家的眼中,卻能看出在礦石的內部蘊藏著美麗的水晶。你也可以把自己訓練成為一個具有敏銳眼光的地質學家,去發現水晶礦石中美麗的水晶。造物主為每個人都提供了成為人生佼佼者的機會,只要我們能夠正確的思考,便能從人生的漫漫征途之中發現屬於自己的那份輝煌。

你經常在思考。但是,你在思考什麼呢?你的思考過程中很有條理嗎?你的思考直率到了怎樣的程度呢?

為了進行正確的思考,你必須應用推理的方法。

討論推理或正確思考的科學叫做邏輯學。即使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也不可避免地運用到邏輯推理,這樣才能幫助你學會正確地思考。

一般情況下,正確的思考是以下列兩種推理作為基礎:

1.歸納法

這是從部分導向全部,從特定事例導向一般事例,以及從個人導向宇宙的推理過程,它是以經驗和實證作為基礎,並從基礎中得出結論。

2.演繹法

以一般性的邏輯假設為基礎,得出特定結論的推理過程。

這兩種推理方法之間有很大的不同,但二者可以一起運用。

例如每當你用石頭丟窗戶的時候,只要石頭不變,則窗戶一定會被打破,反復幾次用石頭扔窗戶之後,你可以歸納出一個結論,亦即玻璃是易碎的,而石頭不會碎。

從這個結論出發,你可進行演繹推理,將瞭解其他不易碎的東西(例如棒球)也會打破玻璃,而石頭也會打破其他易碎的東西。

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很有可能作出錯誤的推理,進而匯出錯誤的結論,因此你必須嚴格地要求推理的正確性,也就是嚴格地要求自己進行正確思考,必須審查你的推理結果,並找出其中的錯誤,除了審查你自己的思考過程之外,你還可以運用這兩種推理方式,審查別人的思考結果是否正確。

為了要成為一位正確的思考者,你必須採行下列兩個重要步驟:

1.把事實和感覺、假設、未經證實的假說和謠言分開。

2.將事實分成兩個範疇:重要的和不重要的事實。

除了正確的思考之外,一般人都會有許多意見,

但這些意見多半都是沒有價值的。在沒有價值的意見之中,有許多都可能是危險,而且具有破壞性的(尤其當它們和個人進取心發生聯繫的時候),希特勒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你只能接受那些以事實,或正確的假說為基礎所提出的意見。同樣,你不可提供沒有事實或正確假說作為根據的意見。正確思考者在沒有確信之前,是不會提供任何意見的,雖然他們從別人那兒聽取事實、資料和建議,但是他們保留接受與否的權利。

報紙、閒聊和謠言,都不是得知事實的可靠媒介,因為它們所傳達的消息經常會出現變化,而且也沒有經過嚴格的查證。

“期待”通常是形成大眾所接受的“事實”的原因,因為一般人很自然地認為自己的期待和事實是一致的。

由於這種一般人所接受的“事實”是如此輕易地被提出來,所以你必須記住,想要瞭解真正的事實,通常是必須付出代價的,也就是努力追查事件的真實性的代價。

美國曾經彌漫著一個謠言:在百事可樂的罐子裡,發現皮下注射器的注射針頭,當時有二十幾個州都有這樣的報導。基於此一“事實”,百事可樂的股價嚴重下跌,投資人以賠本的價錢拋售百事可樂股票,但即使如此,該公司的管理階層仍然保證這種情況根本不可能發生。

那些正確的思考者並不相信此一“事實”,並且買進該公司的股票,最後聯邦藥物管理局和聯邦調查局宣佈這些報導完全是惡作劇。

在這個事件中誰才是真正的獲利者?是那些因為恐慌而賠本賣出股票的人,

還是那些經過正確思考後低價買進股票的人呢?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fendou/2440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