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銀絲不亂

我最近開始關注頭髮的顏色,而且是沒有經過焗油的頭髮。

要知道,自然的自然,是最好的顏色,當然,為美起見,美髮也是當今熱門行業。

現在,少年白髮、青年白頭已經司空見慣。年輕人喜歡把頭髮染得五顏六色,以此為樂。連“奶奶灰”也成了時尚,沒辦法,頭頂上的五顏六色,配得起年輕的臉,就算頂著一堆雜草,也不難看。

人到中年,曾經那些金毛黃髮也漸回歸正統,多被黑髮引領,人不再年輕,從頭髮開始。但,黑髮自然,自然也會長出白髮。

長出的白髮,如果再順其自然,就是黑色叢林裡的異軍突起。扎眼!不除之,

不快!

怎麼除?

最簡單的方法,拔掉!

起先的搗亂份子,當然必是手起發落,瞬間讓其脫離大眾。最先長出的這些白頭發,如同那些最先發出的不同聲音,這就是先行者的危險!這就是特立獨行者的命運,這就是首當其衝者的結局……

想當年,娘開始讓我為她拔白頭發,我是那麼不以為然。

頭髮白就白了,有什麼可怕的?為什麼要拔去?拔了還會長,多疼呢!真是白髮拔不盡,春風吹又生。

後來,娘便不再讓我替她拔白髮了,因為,有了焗油膏。娘的頭髮一直在焗油膏的喬裝之下,黑得耀眼。

娘也替父親染髮。

那些年就這麼一晃而過,大概男人對頭髮的執著與女人相比,是要看淡許多。不知何時起,父親一頭烏髮不再,從容面對一頭白髮。

每早在公園打拳,不知者問:您老貴庚?

父親樂呵呵地笑:“八十有五啦!”

週末,天倫之樂便是家人齊聚。席間趣談,父親得意地說:“路人指著他對邊上路人講,那位老人家八十多歲了,打太極,舞劍的動作竟然那麼行雲流水,不簡單呀不簡單!”

其實父親今年剛過七十!卻很喜歡把自己往老裡說,還頗得意,一頭白髮也架得起勢頭,撐得住門面。鶴髮童顏當然不是,鶴髮童心卻顯然。

於我來說,頭髮一直留長,不用打理,一年可以燙一次頭髮,那種大波浪,風情萬種。

當然,為頭髮焗油,至今從未有過。是故,發質一直順滑。平素或許不太注意發間顏色,偶爾冒出一兩根顏色迥異者,當然除之而後快。

近年,突然發現,那些曾經拔掉的頭髮,依然會繼續生長。

繼續白。

更多的黑髮裡,發出不和諧的聲音,那些聲音開始響應,開始前呼後擁,開始你追我趕,開始白給你看。

再拔嗎?

不了,一根兩根,拔就拔了。

八根,十根,也可以忍痛除之,但若是再多呢?再多呢?黑色會消退,白色會蔓延。

這是一切歸白的哲理?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呀!這白,就是白紙的顏色,白日的顏色,白雲的顏色,空空之白的白呀!

或許,這顏色什麼也不是,但讓我對杜大師杜甫更加膜拜,因為他那句“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道盡了多少無奈。

人生,本來就是在時間的長河裡,漸走漸遠。

長了白髮,也完全可以無所謂,畢竟,讓頭發黑的方法多著呢。至於我,難道必須因為長了幾根頭髮就開始干擾自己的心態?當然不用。

畢竟,連大街上賣菜的大嬸都頂著一頭黑色。如果你害怕老,可以用染髮讓頭髮年輕。

如果你已經老,頭髮再染色,你還是老了。

我沒法不變著花樣對自己的頭髮再好一點。因為,穿過我的黑髮我的手,我的手指縫裡,還會閃出一絲銀亮。

這些銀亮的白髮提醒我,你已人到中年,當如秋葉靜美,沉得住心性,守得住本真,善待時光,接納成長。等到冬雪茫茫處,再看,天地遼闊,哪怕一人獨釣一江秋,哪怕孤舟蓑笠翁,哪怕白頭搔更短,那白茫茫的一片,長在頭頂,蒼茫得多好看。

活到能長滿一頭白髮,是多大的福氣哪。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432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