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與生命對話--費 瀅

學校裡的草會在夏天瘋長,它們連成一片,和太陽爭奪水分,但到中午時還是會沒精打采地耷拉下來。太陽在拉走山的同時或許也拉走了它們體內的其他東西,所以那時候走在操場邊就會聞到一種黏稠的青草味道,這種味道在草叢間跳舞,使空氣都有了厚度。操場很大,邊上還有很高的看臺,看臺邊上種了一圈樹,是女貞樹和長著掌形葉子的木棉樹。現在正在放暑假,我一個人待在學校裡,捧著書在看臺的樹下看,樹葉外面是耀眼的太陽,它總是用執拗的眼光看著我。我暈乎乎,眼前閃著鮮豔的顏色,

我有些煩,我想回家去吧,走的時候還可以看看操場北面種的櫻桃樹,我猜它現在已經結了果子,像一滴滴紅色的水珠。

但這個時候,我聽見了柔和的聲音,有人說:“小鳥們吃了大半的櫻桃,搶走了我們做餡餅的原料,但我們還是要感謝它們,因為它們讓樹很快樂的生長,讓它開出了很漂亮的花。”我抬頭看見一個穿白色裙子的女孩,比我大一些,褐色的頭髮和眼睛,我驚訝了,我知道她叫狄金森———艾米莉·狄金森。我笑了,我正要去看櫻桃樹呢。而她卻慢慢坐下來,樹葉的顏色映在她的白裙子上,淺淺的綠色晃動著,她抬起頭,連她的眼睛都變成了綠色。有一絲風吹來,她的裙擺微微晃動。

“你們的學校真漂亮,有那麼多樹,

就像我的花園一樣。”她輕輕說。

我點點頭:“我很喜歡你的詩。”我在花園裡發現了一隻鳥,就在那邊的樹下,我問,既然沒人聽見,那麼你為什麼要歌唱?鳥說,就是這樣,我天生如此,這是愛的另一種聲音。我想著,在幼稚園裡午睡,看見窗外的樹葉在陽光下變得透明,脈絡慢慢延伸著。還有一年前我坐在尚湖旁邊,看見月亮從那邊的杉樹林上升起來,那些杉樹都長在水裡,只有一條窄路可以走,在那條小路邊有月季花精靈,她費了很大力氣在秋天到來前開出了自己認為最漂亮的花,卻被一個魯莽的人摘走了。還有長在花壇裡的蠶豆,因為豐富的雨水結出了很大的果實,我曾經在夏天的夜裡聽它們生長的聲音。我想著,心裡充滿喜悅。

我和她就這樣坐著,她問:“你見過蝴蝶破繭而出嗎?”我搖搖頭,她笑了:“她像一個貴婦人一樣緩緩出門,先慢慢探出鑲著珠飾的頭,再小心移出腳,我有一天偶爾在花園裡發現的。”

那真的很有意思,我想像著。我還是有些緊張,我想我真的應該找個話題,於是我問她,你知道巫術嗎?她搖頭。我說,我對巫術很感興趣,特別是巫師,這都是受一本小說的影響,現在很多人讀那本書。她顯出很好奇的樣子讓我給她講一講。我說巫師都是熱愛大自然的人。他們從各種草藥間找到靈感,並且總是把自己想成植物或是動物的一部分,然後在心靈和心靈,心靈和自然之間找到平衡點,他們認為世界是由精神和自然組成的,而兩者要求融洽。

她笑了:“我現在好像也挺喜歡那些巫師了,他們並不是像我想得那樣可怕,我甚至會和他們對話呢。”“對話?”我問,她點頭:“就像我們現在這樣。”“讓我們去看看櫻桃樹好嗎?”我提議。她站起來,和我一起走,太陽現在到了雲後面,草地上的空氣也濕潤許多,路旁有一些鳳仙花,它們已經有了奇怪形狀的果實,成熟後用手指碰一下,就會有黑色的籽蹦出來。還有長兩種葉子的樹,它們一直到冬天葉子才會變色並落下來,於是在秋天,葉子們只能在風裡跳來跳去。我們走到櫻桃樹下,樹上停著一隻白頭翁,它正在偷吃果子,用尖尖的嘴啄下一顆,頭一仰就吞下去了。這時她悄悄對我說,白頭翁更喜歡海棠果,一種紫色有酸味的果子。

我們在櫻桃樹下坐下來,偶爾有風掠過草尖,發出溫柔的脆響,我微笑著直至她離開,她輕輕站起,八月的風鼓動著她的衣裙,我並不難過,陽光刺著我的眼睛。

我仍然坐在那裡,我知道我仍可以和她對話,和那些巫師對話,和法布林對話,然後一個人默默地聽自己的生命與自然輕聲耳語。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2427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