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詩經:權輿

《詩經:權輿》

於我乎,夏屋渠渠,
今也每食無餘。
於嗟乎,不承權輿!
於我乎,每食四簋,
今也每食不飽。
於嗟乎,不承權輿!

注釋:

1、於:感歎詞。
2、夏:大。夏屋:大房子。渠渠:深而大的樣子。
3、權輿:起初,開始。
4、簋:古時盛食物的器皿。

譯文:

唉,我呀我呀!從前住深宅大院,
如今吃飯無剩餘。
啊,可歎啊,再也無法比當初!
唉,我呀我呀!從前每頓四道菜,
如今每頓吃不飽。
啊,可歎啊,再也不比當初好!

賞析:

太陽再耀眼,也有日落西山的時候。花兒再鮮豔,也有凋謝的時候。人再顯赫,也有失勢的時候。這是一點也不奇怪的。天上沒有不落的太陽,自然中沒有不謝的花朵,

人間沒有不倒翁。

雖說我們已不太相信命運無常一類的說法,但新陳代謝的規律卻是亙古不變的,由不得你信不信。就連皇帝的江山都可以輪流坐,更何況區區小民?昨日大魚大肉,今日粗茶淡飯,更是不在話下。

從既得利益者的角度看,大概很少有人會以非常平衡的心態去面對已經失去或即將失去的一切。既然得到了,總想永遠佔有;既然富貴了,顯赫了,總想永遠富貴下去,顯赫下去。一旦既得利益受到損害,就會暴跳如雷,拼死保護。這樣的鬧劇、悲劇和喜劇太多了,不足為怪。

太陽落了,還會照樣升起。花兒謝了,便不會複現。大江東流,不可能倒流回來。既得利益失去了,也難以再挽回。不管我們願意不願意,

地球依然在轉。

《詩經:車鄰》

有車鄰鄰,有馬白顛。
未見君子,寺人之令。
阪有漆,隰有栗。
既見君子,並坐鼓瑟。
今者不樂,逝者其耋。
阪有桑,隰有楊。
既見君子,並坐鼓簧。
今者不樂,逝者其亡。

注釋:

1、鄰鄰:同轔轔,車行聲。
2、白顛:白額,一種良馬。
3、君子:此是對友人的尊稱。
4、寺人:宦者。馬瑞辰《毛傳箋通釋》:“寺人者,即侍人之省,非謂《周禮》寺人之官也。”王先謙《詩三家義集疏》:“蓋近侍之通稱,不必泥歷代寺人為說。”
5、阪(板):山坡。
6、隰(習):低濕的地方。
7、逝:往。耋(迭):八十歲,此處泛指老人。

譯文:

大車賓士響轔轔,馬兒白毛生額頂。
來訪君子未見面,等候侍者來傳令。
高坡有個漆樹園,窪地有片栗樹田。
已經見到那君子,同坐彈瑟樂晏晏。
今朝不樂待幾時,轉眼衰老氣奄奄。


高坡有個桑樹林,窪地有片楊樹蔭。
已經見到那君子,同坐吹笙喜盈盈。
今朝不樂待幾時,轉眼死去埋墳塋。

賞析:

此詩舊說或謂“美秦仲也。秦仲始大,有車馬禮樂侍禦之好焉”(《毛詩序》);或謂“襄公伐戎,初命秦伯,國人榮之。賦《車鄰》”(豐坊《詩傳》);或謂“秦穆公燕飲賓客及群臣,依西山之土音,作歌以侑之”(吳懋清《毛詩復古錄》)。今人分歧更大,或謂是“反映秦君腐朽的生活和思想的詩”(程俊英《詩經譯注》);或謂“這是貴族婦人所作的詩,詠唱他們夫妻的享樂生活”(高亨《詩經今注》);或謂“沒落貴族士大夫勸人及時行樂”(袁愈荌、唐莫堯《詩經全譯》);或謂是“婦人喜見其征夫回還時歡樂之詞”(藍菊蓀《詩經國風今譯》)。考察全詩,舊說似與此詩第二、第三章相勸及時行樂的意思不相合;今人各說雖較舊說為勝,

但仍難以貫通全詩,不是後兩章有扞格,便是首章欠圓滿。茲皆不取。

此詩是寫貴族朋友間相互勸樂的。全詩三章皆為自述,表現了友人歡聚作樂的情景。首章從拜會友人途中寫起,詩人說自己乘著馬車前去,車聲“鄰鄰”,如音樂一般好聽,他仿佛在欣賞著一支美妙的曲子。正因為他有好心情,才覺得車聲特別悅耳。最叫他得意的還是拉車的馬,額頭間長著清一色白毛,好似堆著一團白雪。白額的馬,舊名戴星馬,俗稱玉頂馬,是古代珍貴的名馬之一。他特地點明馬“白額”的特徵,當然是要突出它的珍貴,更重要的則是借此襯托自己的尊貴。因而從開頭兩句敘說中,可以察覺到詩人的自豪與歡愉的情懷。

緊接著三、四句便說自己已安抵朋友之家——這是一個貴族人家,非一般平民小戶可比,未見主人之前,必須等待侍者的通報、傳令。詩人如此說,無非是要突出友人門第高貴,突出友人的高貴,目的則在暗示自己也是有身份的。首章後兩句是“言在此而意在彼”,自我標榜,可謂含而不露。二、三章意思相同,說自己受到朋友的熱情款待。頭兩句借當時民歌中常用的“阪(或山)有×,隰(或澤)有×”的句式起興,以引出下文,在意義上沒有必然的聯繫。“並坐”表示親熱,他們是一對情投意合的朋友,一見面,就在一起彈奏吹打,親密無間。主人一再勸告著:今日會面要盡情歡樂,轉眼間我們就會衰老,說不定哪一天會死去。
這裡所表現的及時行樂的思想,與東漢《古詩十九首》中說的“人生非金石,豈能長壽考”、“人生忽如寄,壽無金石固”、“為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的話很相似,它們之間也許有著相承的關係。此詩“今者”兩句儘管情調有點消極,但放在朋友間相互勸樂的場合,坦露襟懷,以誠待友,在酒席上流露出的人生短促的感傷,本可以理解,不必非要斥之以“腐朽”“沒落”不可。

《詩經:渭陽》

我送舅氏,曰至渭陽。
何以贈之?路車乘黃。
我送舅氏,悠悠我思。
何以贈之?瓊瑰玉佩。

注釋:

1、渭陽:渭水北邊,山南水北為陽。
2、路車:諸侯乘的車。
3、乘:音剩。
4、悠悠:思念深長的樣子。
5、瓊瑰:次於玉的美石。

譯文:

我送舅舅歸國去,轉眼來到渭之陽。
有何禮物贈與他?一輛大車四馬黃。
我送舅舅歸國去,思緒悠悠想娘親。
用何禮物贈與他?寶石玉佩表我心。

賞析:

《渭陽》描寫外甥為舅父送行,贈送禮物表達自己的情意。古人說這是秦穆公的兒子送晉公子重耳回國的。詩中並無明證,但“路車”確不是一般人乘坐的車,可以知道“舅氏”也是一位諸侯。

思緒悠悠想娘親。
用何禮物贈與他?寶石玉佩表我心。

賞析:

《渭陽》描寫外甥為舅父送行,贈送禮物表達自己的情意。古人說這是秦穆公的兒子送晉公子重耳回國的。詩中並無明證,但“路車”確不是一般人乘坐的車,可以知道“舅氏”也是一位諸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